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中国教师报》:像李吉林那样做教师

来源: 中国教师报 发布时间:2019-10-31 字体:[ ]

 “小学老师是我的第一身份。”

 “作为老师我会很自然地从国家利益、民族兴盛这样的高度去思考教育,满腔热情地从事每天的工作。这样的信念,这样的情感,必然会在教育教学中流露出来,进而影响我们的学生。进入这样美妙而圣洁的境界,仿佛自己的人格也升腾了。”

“我总是用心倾听时代的脚步声,听从伟大时代的召唤,随之紧紧跟上,不肯停步,脚踏实地往前走。”

  ……

  是的,如果李吉林老师还在,她一定会同我们一样守在电视机前,看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一定会为“玉兔2号”与孩子的对话感到兴奋,一定会说机器人灾后救援的活动设计不就是情境性的科技教育吗?也一定会为澳门小学生接过国旗护卫队战士手中的五星红旗而感动,在第二天就与我们热烈地讨论观后感。那些将道德情感与知识技能高度融合的优秀设计,总是会让她由衷欣赏,并且适时地指点我们“教育是需要精心设计的”“认知与情感是不可割裂的”。而更重要的一句是,“热爱祖国的教育是道德教育的‘根’”。就像那年看到中国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上给学生授课后的赞赏与激动。“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那同样是融在李吉林老师血液里的话。

 我们这一代人,生于安乐。其实不太能体验到李吉林老师那个年代的人从艰难困苦、百废待兴中走来,所怀有的那份对国家、对民族的使命感。李吉林老师1980年去日本考察,当看到日本的学校设备比我们的先进时,她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天晚上就含着泪水在日记中写道:祖国母亲,您今天虽然贫穷,但是您的儿女不会嫌弃。我们要用勤劳和智慧让您富强起来……自那以后,李吉林老师就把小学教师平凡的工作与祖国美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所以,李吉林老师才说“爱国,对于国家来说,是人心所向、民族凝聚、国家兴旺的‘源’;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价值取向、提升自我、奉献自我的‘根’”“对伟大祖国始终不渝的爱,成为我几十年坚持情境教育的探索与理论研究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之所在”。

就像一团扑不灭的火,李吉林老师总是那样热情、投入,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她又总是那样温暖,即使今天看着办公室墙上她微笑着参加60年国庆观礼的照片,依然觉得很温暖,一如这15年来在她身边所感受到的那样。我知道,那是因为她始终深藏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她爱她的祖国,所以她爱孩子们,用虔诚的信念对待教育;她也像爱孩子一样爱护我们,因为她将教育事业的未来与希望寄托在青年教师的身上。

 心系家国,倾情育人。既培育儿童,又培育教师。李吉林老师不但倾注自己的智慧去教书,更倾注自己的真情去影响人。就像她的学生们说的那样,用她的人格力量激励他人一辈子,温暖他人一生。

 我常常在想:教师应该是怎样的人?那一定是像李吉林老师那样拥有情怀的人——对国家和民族的深情,对儿童和他人的仁爱。

李吉林老师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情义还在,她所秉持的精神还在。我们会像李吉林老师那样,倾听时代的脚步,脚踏实地去做教师。未来我们的孩子将要面对的是一个多元、变化的世界,未来的世界需要创新也需要坚守。我们会像李吉林老师那样,在儿童教育的园地里,为孩子们打上纯正的生命底色而坚守。我们还有许多事要做,还有许多路要走。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师范第二附属小学)

2019年10月30日《中国教师报》

http://www.chinateacher.com.cn/zgjsb/html/2019-10/30/content_57190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