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扬子晚报》——最美教师王忠:“要当学生的老师,先做学生的朋友”

来源: 扬子晚报 发布时间:2018-10-24 字体:[ ]

本一达线率长期保持100%,尖子生、特长生层出不穷:2008年,3名学生进入全省理科前10;2016年,1名学生名列全省高考理科第二名;2017年,又有1名学生获全省高考文科第七名;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获全国、省数学竞赛一等奖。就连他支教的贵州山区,也接连有学生考入北大清华……

这位把教鞭挥成“魔法棒”的人,就是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数学教师王忠。从教28年,王忠带出的学霸不计其数。秘诀何在?在采访中,王忠对他的学生一口一个“孩子”,而在他学生口中,课堂上神采飞扬的王忠,变成了“忠哥”“老王”“王老头”。王忠说:“要当好学生的老师,首先要做学生的朋友。从心理上走进他们,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教室里饮水机里的水不够喝了,王忠二话不说,就把自己办公室里的饮水机搬了过来。还是不够喝,他就自己花钱买电水壶烧开水,课间还经常到教室来为每位同学倒上水,以至于每到下课时,教室第一排的桌子上就排满学生的茶杯。

生活上是学生的“保姆”,学习上更是他们的“引路人”。2014年,一名成绩很好的高二学生信心满满地参加高考,却考场失利,从此一蹶不振、心灰意冷,甚至离校出走。王忠便一直暗中观察他,和他谈生活、理想,却闭口不谈学习,直到这名学生幡然醒悟,重返课堂。在王忠的帮助下,这名学生后来考上上海交通大学。

王忠的学生都很喜欢他,不仅是因为他对学生贴心,更在于他讲满是数字、符号的数学课上的生动多彩、富有诗意。

“他上课特别陶醉,题目讲得非常细,分析各种解题思路,不留任何盲点。”2011年考入南京大学的蔡晨亮至今清楚记得,有次讲一道数学压轴题,王忠就像一个发现陈年美酒的酒鬼,洋洋洒洒写了好几黑板,拿粉笔的手不住地哆嗦,嘴里不停地感叹“这题目美啊,要带着欣赏的眼光去看待。”

海子的诗、顾城的诗……这些和数学本不沾边的优美温婉词句,却不时从讲台上王忠的嘴里蹦出,激发学生解题的灵感,“数学其实和诗一样美,要用心灵去发现枯燥数字和冰冷符号中的美。”王忠说。

王忠带着他的一届届学生沉醉于数学之美,他一有时间就在办公室做奥赛题、写论文,吃饭在思考,走路也在思考。这些年,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1项教育部科研课题、5项省级科研课题研究,发表教育教学论文83篇,其中2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郭小川


2018年10月18日https://www.toutiao.com/i661363207489087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