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报》浩荡师道——改革开放四十年江苏教师群像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3 字体:[ ]

改革创新:教海航程中的使命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江苏教育人勇立时代潮头,敢于突破陈规,大胆探索,推动江苏教育创新发展、率先发展,赋予江苏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深刻的改革内涵。

……

从1998年第一个以教师个体教改研究成果命名的研究所——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挂牌成立,到如今1000多个情境教育实验班在全国遍地开花,李吉林的研究成果,从语文学科推广至其他学科,从南通推广至全国,更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时至今日,时常有人向李吉林求教改革成功之道,这位八旬老人则会平淡地告诉他人:“追求境界要高,跨步要实,为人心地要善。”

潜心育人: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

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江苏教育人以执著的事业定力、持续的学习力、恒久的专注力,在各自领域里沉潜耕耘,倾尽心血,积淀出江苏教育的深厚底蕴。

……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李庾南口中的“精神”,就是善抓机遇的敏锐、自觉自主的反思、挑战权威的勇气、乐于奉献的境界。1978年,伴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李庾南提出“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40年间,尽管有质疑、有诱惑,但她坚持“学生自主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不动摇、不放弃,从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到研究学力的形成与发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再到“学法三结合,学材再建构,学程重生成”“自学议论引导”教学法不断丰富、日益完善。如今,它已延伸到包括数学在内所有学科,覆盖了中小学所有学段,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已转化为强大的教育生产力,泽被实验区、实验学校数十万师生。各级学业质量监测显示,实验校学生的学业绿色指标和综合素养均有显著提升。

李庾南接受采访时说:“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一生的修炼、一生的勤勉、一生的清贫——它不仅指向职业修炼,更指向由内而外的专注与平和的力量,一种永不懈怠的自我跃升和精进……在教育发展的大潮中,我仅仅是一粒火种,只有形成燎原之势,才能迎来欣欣向荣的教育春天。”

师德高尚:忠诚教育的温暖情怀

教育的要义是什么?价值引领,灵魂塑形。改革开放40年来,一代又一代江苏教师,不计名利,甘为人梯,接续传统,弘扬师德,不仅铺就了学生成长的坦途,也给时代带来温暖人心的力量。

……

“我自己也是一名聋人,所以我能体会聋生的艰辛,我非常了解他们的心理。”在如皋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教师冒朝霖看来,上天意外地给自己按下了静音键,却成了自己与听障孩子沟通的不二法门。作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蜡染项目亚军、“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5最美特校教师”,冒朝霖拒绝了好多获得高薪、高升的机会,一直留守在教学一线,用自己的爱心和满腔热情,点燃了一个又一个聋生的梦想。他的学生朱亚岗获得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扎染项目金牌,他对冒老师深切感恩:“他让我知道聋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梦想,也可以帮助他人实现更高的人生价值。”

浩荡师道.png

2018年9月7日《江苏教育报》头版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