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江苏教育报》:让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

来源: 《江苏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


南通启动“1115”培养工程,用10年左右时间,在全市中小学遴选和培养10000名左右骨干教师、1000名左右卓越教师、100名左右教育家型教师和50名左右领航校长——

让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

本报记者 王艳芳 通讯员 冯卫东 冒继承

  7月17日至19日,南通市举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1115”培养工程行动计划启动仪式暨培养对象首次集中研修活动。江苏省教育学会会长朱卫国出席研修活动,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南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1115”培养工程全体培养对象、首届南通市“领航校长”、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等共计46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2020年10月,南通市教育局印发《南通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1115”培养工程行动计划》,提出由南通市教育局牵头,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具体承担,从源头培养、职后培塑切入,围绕首重师德、科研强师、体系助师、管理优师、氛围尊师等方面,鼓励教师从优秀走向卓越,持续自觉推动专业进步。按照“1115”培养工程计划,南通市将用10年左右时间,在全市中小学遴选和培养10000名左右骨干教师、1000名左右卓越教师、100名左右教育家型教师和50名左右领航校长。

  “‘1115’培养工程是南通教育人审时度势,经过科学分析、精心研究作出的重大前瞻决策。”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张卫星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发展南通的高质量教育,要以高质量师资为支撑引领,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引领辐射作用。

  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杨晓岗表示,这是南通教育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的又一次出发。“我们的宗旨在于培养更多优秀教师,带动全市近6万名教师,持续推动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提供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记者了解到,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和领航校长均有符合自身培养方向的实施方案。以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为例,实施方案从培养目标、培养对象、培养方式、研修内容和保障措施5个方面着手,仅研修内容就分为5大模块,涵盖教育信念、教育理论、教育技艺、教育科研和教育个性等内容,确保做到全方面培养、全方面提升。

  南通市教师发展学院院长孙亚丽表示,在今后10年,该学院将依托自身南通市委教育工委党校的阵地优势,坚定不移推动教师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和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在精致课程和精心培养下,在规划引领、考核机制和服务品位等方面,我们将探索构建新时代教师培养新范式。”

  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教师许尧是“1115”培养工程首批卓越教师培养对象。她告诉记者,这一工程“首重师德”,“要求我们直面教育改革深水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下,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敢于变革,乐于创新,争当德艺双馨的‘大先生’。”

  “发自内心地感谢给了我这样的学习平台和机遇。”成为“1115”培养工程首批领航校长培养对象后,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校长姜汉荣对未来有了更为清晰的定位和方向。除了加强师德锤炼和积极补强短板外,他认为,“要躬于办学实践,立足学校发展的历史和实际,沉下心,躬下身,扎下根,努力提升办学质量,打造长三角富有影响力的职业学校。”

  据了解,南通市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20多年前,原南通市教委提出“一十百”教育发展战略,即“以一万骨干教师,带动十万全体教师,教好百万学生”。2006年,南通教育部门又成立了中小学名师培养导师团,开展多层次名师培养。截至目前,80名第一层次培养对象中,有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入选国家教学名师,19人获得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或苏派名师称号,42人获评省特级教师,33人获评省正高级教师。继李吉林、李庾南之后,由本土培养的“新生代名师”已经崛起。

2021年7月28日 《江苏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