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传家训 正家风 怀天下——通大附中举行品格提升工程观摩活动

来源: 通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9-01-10 字体:[ ]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1月9日下午,通大附中微格教室内传来同学们响亮的诵读声。学校以“传家训 正家风 怀天下——我的家风故事”为主题的博雅讲坛暨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观摩活动正隆重举行。

活动邀请了现场嘉宾——南通籍著名书画家沈启鹏先生,沈老是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是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著名艺术家。他娓娓道来的成长历程和家风故事,让同学们如沐春风,感触良多,那些在担当和传承中满盈的家国情怀如火炽烈,如泉源远。主持人黄颖老师以及几位学生代表也情难自禁,深情讲述他们的祖辈、父辈带给他们的优良家风:字字皆珍贵、感恩知足、永不放弃……家风的传承,历经许多人的呵护与打磨,在漫长时光中悄无声息地积淀,慢慢地,散发出温润的气息,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活动在沈老和附中爱好书法的学子们同台泼墨挥毫中进入高潮。“勤俭持家”、“崇文尚礼”、“字如金贵”……方正之间悟人生,一句句家训、一幅幅作品留待同学们去细细品味和咀嚼。而沈老用行云流水般的四个大字“行雅品正”寄语同学们以“雅言、雅行、雅仪”“正心、正己、正人”进行品格锤炼,做志存高远、勤学上进的中学生。现场的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沈老的感谢与敬意。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在中华文化里,家国的思想一直都根深蒂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谆谆教诲青年学生,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传承和弘扬,是新时代的年轻人必须肩负的责任。传家训、正家风、怀天下,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有了它的丰润,逐梦的人生才能更美。家风家训是通大附中“雅正德育”课程中的“必记”内容之一,此次活动作为“雅正德育”品格提升工程中的专题观摩活动,旨在充分利用家风这一巨大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激励同学们承家风而修其心,记家训而治其身,追本溯源,学良向善。

本次活动以及通大附中的“雅正德育”品格提升工程得到了结项验收的专家领导的高度评价,专家们认为,通大附中的德育工程建设能汲取传统营养,架构当代教育;把握国家精神,化为学校行动;领悟修身真谛,融入日常行为。未来,通大附中将继续努力,以“雅”润情怀,以“正”树品格,不断拓展“四必”行动路径,推进德育的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努力创生“立德树人”的校本典范。

QQ图片20190110152649.jpg

QQ图片20190110152741.jpg

QQ图片2019011015275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