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普法教育,我们在行动——一初中法治教育之声栏目开播

来源: 一初中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法治宣传教育是达成这一目标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学法辨是非,知法明荣辱。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培养,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培养新时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任务。

为帮助学生增强法治认同,树立法治观念,校学生处和关工委经过认真策划,精心准备,校园普教教育栏目——法治教育之声于3月18日起开始正式运行。本栏目的宗旨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地上好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法治教育之声栏目由“法治课堂——老师讲法”和“与法同行——我是法治小教员”两个子栏目组成,活动形式包括讲座、模拟法庭、空中课堂和社区普法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最大的特点是很多活动都是由学生策划和独立完成的。

3月21日,第一期法治教育之声广播开播。本期主题是《防治校园欺凌》,由初二1班学生赵岸庭、严陈旭主编,他们用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深入浅出给全校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法治教育之声播出后,在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很多同学开始反思自己的日常言行,也有同学表示对校园欺凌行为的界定不是很明确。为了帮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危害性,对身边的校园欺凌行为说不,3月25日下午,缪潜副校长给部分学生代表开设了题为《杜绝校园欺凌,建设和谐校园》的法治教育讲座。

缪潜副校长列举了大量校园欺凌行为,特别是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欺凌行为,对其危害性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还给同学们介绍了面对校园欺凌行为的正确做法,希望同学们能以法律为准绳约束自己的行为,友善待人,学会依法自我保护,在校园内筑牢杜绝校园欺凌行为的防护线。

法治教育之声是学校法治、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今后一初中将根据2019年度学校法治教育工作计划,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专题全面、系统推进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以增强学生的法治素养,,弘扬法治精神,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刘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