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市少年宫组织开展“我是南通娃”非遗小传人社会实践活动之“走近刺绣艺术”亲子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15 字体:[ ]

为进一步传播家乡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学生了解、认识并感受国家级非遗魅力,激发广大少年儿童热爱家乡、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情感,不断树立文化自信,做家乡文化的传播者,3月12日,市少年宫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我是南通娃”非遗小传人社会实践活动之“走近刺绣艺术”亲子活动。

在南通市沈绣博物馆馆长卜元、沈绣第四代弟子周晶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博物馆,认真听取了关于沈绣历史的讲解,了解了这一传统文化的发展及工艺特色,鸟兽鱼虫、人物草木……一件件样式繁复、绣工精美、栩栩如生的作品让大家大饱眼福。当得知一件刺绣作品需要花上一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时,非遗传人们的巧手慧心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由衷令人钦佩。活动最后,四位绣艺大师还现场指导大家体验了这项技艺,慢、细、稳,确保丝丝线线一针不误,孩子们深切体会到这项技艺带来的不仅是美的享受,还与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做任何事都需要静心、用心、专心、耐心、恒心,唯有踏实笃行,方可走向成功。此次活动,孩子们体验了快乐,启迪了智慧,让鲜活的文化传承在孩子们心中落地生根。

多年来,南通市少年宫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导向,每月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了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提高。

IMG_7931.JPG

IMG_7958.JPG

3{P3AG)8H8$WM]`LY9RG18R.jpg

YK_W9P6Z7D_@(B49G25EM[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