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江苏省“适合的职业教育”专题研讨暨南通市职业学校“教研开放日”活动在南通中专举行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江苏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省政府、省教育厅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开展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和高考综合改革中职组工作会议等精神与要求,进一步推进职业学校专业课程教学改革,5月30日至31日,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和南通市教育局联合在南通中专举办江苏省“适合的职业教育”专题研讨暨南通市职业学校“教研开放日”活动。省职教轻纺食品、财经商贸教科研中心组成员,省职校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及核心成员,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服装设计协作组成员,南通市职教财经商贸类、纺织服装类教科研中心组和教学研究基地成员共80余人参加活动,通过听课评课、座谈研讨和成果展示等方式就办好适合的职业教育开展了深入探讨。

30日下午两点半,活动开幕式在南通中专报告厅举行。南通中专校长李明生、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方健华先后致辞,分别介绍和阐述了南通中专开展适合的职业教育的做法、适合的职业教育的内涵以及开展本次研讨活动的意义。

随后,与会人员观摩了来自南通和苏州的8位老师上的《贴袋的制作》、《手绘服装款式图》、《包装策略》、《商品主图设计》等同课异构研讨课,并分组开展了评课研讨,对服装和商贸类专业课教学更加适合市场和学生实际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于此同时,由姜学勤副局长、方健华所长、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邓宏宝教授、南通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冯志明院长、南通教科院李志丹副院长等组成的南通中专办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组在该校第一会议室举行了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为主题的南通中专新时代、新任务、新发展专家研讨会,就南通中专进一步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适应南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找准办学定位,提高核心竞争力,破解发展中的新矛盾新情况,办好适合的职业教育高屋建瓴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实操性意见建议。

下午和晚上,江苏省和南通市职教轻纺食品、财经商贸教科研中心组和教学研究基地,省职教名师工作室第二、三协作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就学生学业水平专业技能考试考纲建设,提升职业学校课堂教学质态和对标贯标成效,让职业教育更加适合时代发展、地方经济和学生共性及个性特点开展了深入研讨。

31日上午,参与活动人员参观了南通中专雕塑艺术馆,对该馆藏品之丰富精美、学生讲解员娴熟的讲解、雕塑艺术馆在艺术类专业教学和学校文化建设中起到的独特作用赞叹不已。大家还观看了南通中专艺术设计系2018届毕业设计服装作品展演,对作品的高超品位和学生模特的“专业”表演报以阵阵掌声。

随后,参与活动人员及南通中专老师听取了方健华所长关于“适合的职业教育”质量管理的专题讲座,对什么是适合的职业教育以及如何办好适合的职业教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南通教科院李志丹副院长在总结活动时指出,本次活动开展了多方面、多层次、多形式的研讨,使南通中专对发展适时适地适人的适合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融合、理实融合的融合的职业教育,面向产业转型、服务人的终身发展的职业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清晰的思路,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1活动现场_看图王.jpg

3观摩课2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