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一中: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课堂建设”公开教研活动

来源: 一中 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

11月30日,南通一中的校园里,人头攒动,格外热闹。“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课堂建设”公开教研活动,驱散了连日的雾霾,明媚了这个冬天。似有一束光,冲破浓雾,劈空而来。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人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启了时代转型,也正在改变教育形态。为适应扑面而来的大数据时代,探索新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课堂教学精准提升,南通一中“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课堂建设”公开教研活动盛大开幕,南通市教科院、科大讯飞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

本次活动邀请来自南通中学、海门中学、如皋中学、海安高级中学、无锡辅仁高级中学、银川二中、郑州四十七中、长沙市十一中等学校的12名优秀老师,与本校的教师一起亮相,共同对外展示了28节公开观摩课,覆盖全学科教学,各校名师共同精心烹制28节“饕餮大餐”,其中包括8节智慧课堂的观摩课。全国各地500多位教师同仁走进南通一中,赏景、听课、研讨,享受精神盛宴。

这次开课的老师层次高、履历耀眼,有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有全国优课评比一等奖得主、有省市级优课评比一等奖得主……他们的课堂充分体现新课标理念,改变学习方式。语文课回归语文的本质,因文动情,缘情入文;数学课展现美丽的数学思想,精准定位;物理课上智慧碰撞科学思维,提升科学探究能力;地理课以学定教,逻辑清晰培养人地协调观及综合思维能力……老师们精心准备,激发兴趣,力争在课堂上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融合创新;学生们积极投入,汲取智慧,深度思维,灵动活泼地展现了一中学子的风采。

这次学校特地邀请了省内知名专家对观摩课进行点评指导,专家们对一中的课堂高度评价,高效的互动、及时的反馈、精准的教学,让课堂变得更加生动,课堂的教学效率得到了切实的提高。

南通一中从2017年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以来,平板教学、大数据收集已经常态化融入平时的教学过程。把平板引入课堂,彻底变革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平板实验班的教师在平板上录制知识点微课、批改作业、解答学生问题成为习惯,学生在平板上查阅资料、提交作业成为习惯,学校管理者从数据中监管教学情况,制定教学策略成为习惯,家长从手机端观察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也成为了习惯。传统的“传道,授业,解惑”在智慧课堂和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做到科技化、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人文化。这次公开教研活动中的平板教学观摩课,只是一中智慧教学的一个侧面,一个集中表现。在一中,通过智慧教学和智慧管理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和学习资源,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选择性,改善教学方式,及时纠偏,有效巩固,让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都变得更高效。

张晓冰校长说:“智慧校园建设不是做盆景,不是为了给学校做亮点、博眼球,而是实实在在想要通过智慧校园建设来提升学校的品质,提高教学质量,真正惠及每一个学生。”

这就是所有一中人的共同追求,为了每一个孩子。这便是那一束光,是改革教学方式的坚定信念,是领先时代的智慧,更是前瞻思想的凝聚。相信,南通一中在迅猛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能够继续坚定发展的步伐,抓住那束光,引导那束光,照亮教育的每一个角落,照亮每一学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