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田家炳中学召开“情感—交往”型课堂操作要义研讨暨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推进会议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字体:[ ]

4月24日下午,“情感—交往”型课堂操作要义研讨暨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推进会议在南通田家炳中学崇德楼六楼召开。会议由教科处组织安排,田家炳中学校长、国家级课题主持人陈永兵、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办公室主任徐志刚博士,田家炳中学情感团队专家组成员花雷、葛婷婷、陈惠、周润娣、王丽、荣进、顾雪梅、严莉、江宁参加会议。

陈永兵校长首先对会议的要求和意义做了部署和安排。他回顾了自2015年以来,在朱小蔓老师情感教育理念的指导下、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的帮助下南通田家炳中学围绕“情感—交往”型课堂展开的一系列教学改革。并结合当前已经结题的省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场生态构建研究”和正在进行的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研究”,总结学校已取得的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成绩和需要继续改进和提升的方向。

徐志刚博士对南通田家炳中学在“情感—交往”型课堂目前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国家级课题的进一步研究给出指导意见。结合徐博士的指导意见,以陈永兵校长牵头的情感团队专家组成员将就近些年的研究成果,从理论思考与实践结合的角度草拟《“情感—交往”型课堂操作要义》。

徐志刚博士针对《“情感—交往”型课堂操作要义》从学科教学过程中的几类交往的表现性指标分析和阻碍学生达成各类交往的障碍分析及改进策略的两个模块入手,以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与学习内容的交往、与他人的交往、与自我的交往三个维度给出了操作要义的基本框架结构。葛婷婷结合初中英语学科特点,对操作要义进行了解说和阐释并给出具体的示范解读。

会后,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团队专家组成员将会对《“情感—交往”型课堂操作要义》结合不同学科的特质,用文本的形式详细阐述,并为5月份在南通田家炳中学召开的“情感—交往”型课堂研讨和课堂展示活动做积极的准备工作。

DSC_59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