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开展“居家抗疫情,劳动我能行”居家劳动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4-18 字体:[ ]

为引导田中学子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共同守望、战胜疫情,同时也充分发挥劳动综合育人功能,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劳动先行”的教育实践活动,在防疫居家学习期间,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将劳动教育从校内延申到家庭,开展了以“居家抗疫情,劳动我能行”为主题的每日居家劳动线上打卡活动。

为确保居家劳动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班主任认真布置活动,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家长通过企业微信上传劳动照片,学生处将根据“坚持劳动次数”、“参加劳动项目数量”、“劳动中的创新与活力”等标准,对积极参加居家劳动打卡的学生,评选出“居家劳动小能手”奖项。同学们将家庭作为劳动实践的主阵地,根据家庭实际情况,每天利用课余时间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烹饪美食”、“清洗餐具”、“房屋整理”、“卫生保洁”等居家劳动事物。“体验式”劳动教育比“说教式”劳动教育效果更真切,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朝着“劳动我能行”的目标迈进,化身“一家之主”,巧变“父母好帮手”,大家浸润在家庭劳动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感受父母的辛劳,培养感恩之心;增强家庭责任感,丰富居家生活品质,收获生命成长;强化自身劳动技能,树立劳动光荣思想,形成良好劳动品质。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活动,不仅有劳动教育“打头阵”的每日打扫除,还有一周一天,一次两班,全年行动的每周五义务劳动。学校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劳动先行”教育思想,研究开发依次递进、贯通一致的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