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市职教专业阅读推进会在南通中专举行

来源: 南通中专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体:[ ]

10月26日上午,南通市职教教科研专业阅读推进会在南通中专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市各职业学校的分管校长、教科研处(室)主任、省市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市各中心教研组组长、市职教理论中心组成员近70人参加。

南通中专李明生校长致辞。他指出,读书不仅是广大教师的权利,也是基于事业、源于专业、始于职业的义务和责任。就像一座桥,教师的专业阅读一头联系着最为活跃、最为鲜活的“生产领域”,一头联系着最为灵动、最具可塑性的“学生世界”,指向了专业水平的提高和教育能力的提升,是获取教育智慧,汲取专业素养,弥补专业不足,改变专业行为,形成专业智慧,实现实践和理论双重积累的捷径。带着问题、思考和憧憬去阅读,最终实践的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真谛。

南通市教科院顾志刚副院长强调,教师的专业阅读是本分,是发现自己、成长自己的个体行动方式。今年,倡导全民阅读第五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带头阅读正是发挥了教师的社会榜样作用。要做到读思践写相结合,写是结果形态,在读的基础上思考实践以达成对教育的认识——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此,除了教师个人从心理层面认同,给自己定任务开书单外,专业阅读的学校推进策略在于努力营造书香文化,做好组织与保障工作,发挥榜样的力量,开展更高层面的展示,通过宣传推广,以点带面,提高阅读的品质,激发更多的正能量。

随后,来自各校的八位代表交流了专业阅读的体会,职教专家们一一作了点评。

下午,市教科院钱维存博士以《劝读说》为题进一步阐明专业阅读与自我成长的关系,借季羡林先生“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与全体与会人员共勉。随后,就2018—2019学年度的专业阅读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并为全市职校老师开出了新一期的专业阅读书单。

1推进会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