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守正创新 建设“责任课堂”

来源: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 发布时间:2023-10-11 字体:[ ]

南通西藏民族中学的责任课堂是以师生责任认知与实践为核心,通过落实教育责任,开展责任教育,从而实现有效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学校通过建构教学模式,落实课堂要求,实施评价导向,深入探索“以责立学”实施路径,打造民族教育的“立学课堂”样式。

集智共研。学校紧紧依靠全体师生的力量,汇集众智,就课改突出问题进行攻关,梳理出教学实践、教育教学大论坛、“责任教育”主题班会课、专题论文评选、责任教育试点、责任文化建设、责任文化德育阅读、责任文化校本化建设等10大重点项目,以任务推动项目建设。

学研并进。学校持续开展专题学习与培训活动,组织教师系统学习责任课堂理论知识,开展学习与讨论,熟悉责任课堂构建体系;通过开展责任课堂知识竞赛,跨校联合举办教研活动等方式,引导教师积极参与课堂改革,主动探索责任课堂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开设研讨课28节,11项课题取得了初步成果,在省级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篇。

以文化人。学校多部门联合开展责任教育活动,各班召开责任主题班会,精心布置班级责任墙,充分利用板报宣传阵地开展责任文化熏陶;利用电子班牌开展责任课堂宣传,提升责任课堂视觉化的审美阈值;开展责任主题阅读,让学生感受文学的魅力,在优美文字的浸润下体验责任感的生成;开展师生责任演讲,以满腔的热情和激昂的语言演绎民族教育的使命和担当。学校教师牢记校训,践行“以责立学 人人担当”的理念,在明责、立责、尽责、担责的责任浸润中实现立根、立身、立人的价值追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