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线动态

南通市天星湖中学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

来源: 南通市天星湖中学 发布时间:2023-09-22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全员育人、全科育人、全程育人”教育理念,让每位教师更好地对学生的学习、思想、心理、生活等方面予以全面指导和教育,南通市天星湖中学遵循教育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扎实开展“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全员育人导师制相关工作。

在全员育人导师制的推进过程中,学校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规划,落实责任,制定方案,德育副校长负责推进实施。各年级部就导师的职责、受导学生的要求、组织管理、工作流程等,通过年级教职工会议进行详细解读和工作部署。  

落实全员育人导师制就是从导“学”走向导“育”,使教师从学生的“学业导师”真正变为“人生成长导师”。学校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把育人工作分解细化,所有行政领导和任课教师下沉教育一线,与班主任紧密配合,贯穿“思想上教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成长上向导、家教上引导”六个导向。

学校还编制了《导师育人工作手册》,引导师生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结对。导师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适时开展谈心辅导,了解学生的心理、身体和学习状态,对于学生学习中的困难给予精准指导。导师与家长建立紧密联系,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导师育人工作手册》记录的不仅仅是师生的互动,更镌刻着师生敞开心扉、双向奔赴的真实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