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用心而书 聚焦增效:南通田家炳中学开展语文特色作业设计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3-29 字体:[ ]

文字飞扬,书香满溢。在“双减”政策推行实施后的第一个寒假,南通田家炳中学初一语文组在顾雪梅、葛炜玮老师的带领下,精心设计了编制“心”书的语文特色寒假作业,以期打通学科与生活的壁垒,让学生在富有趣味的语文实践中获得展现自我的机会,强调学科能力与人文素养的融合,让作业回归“学习”的本质。

本次编制“心”书的特色寒假作业由学生自主设计、独立编写。这是一本能体现学生语文素养、个性特长、生活经历的书册。“心”书内容包括书名、封面、序言、不同栏目、后记、寄语等。“心”书的栏目构成不仅包括作文写作、语段摘抄等丰富学生语文素养的内容,而且把语文与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心”书中另辟“生活中的语文”一栏,将照片、漫画等作品,配上文字,编入书中,丰富“心”书的内容。同时围绕春节元素,在充满年味的节日氛围中,自主评析春联,引导学生走进中国传统文化。学生可以邀请家长或朋友为自己的“心”书添上寄语,以增加“心”书的情感厚度。

一本本精心设计的“心”书,展现出田中学子的独特风采和出众才情,每本“心”书都有自己特别的闪光点。有的同学化身设计小能手,为“心”书设计了亮眼的封面,极具巧思;有的同学书写了精彩的文章,展示自己内心深处的蜕变与成长;有的同学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分享自己的读书经历和感受;有的同学以语文的眼光感受生活,发现生活的美好……

一朵具体的花,远胜过一千种真理。新学期伊始,年级组将各班推荐的优秀“心”书汇集到一起,在学校图书馆进行为期两周的展览,并安排初一年级各个班级有序看展,为田中学子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图书馆里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心”书,期待着与孩子们心灵的相遇。拿起一本“心”书,就是触摸到一个有趣的灵魂。来到图书馆看展的田中学子,都轻轻地捧着手里的“心”书,静静地浏览书中的内容。在目光与文字的接触中,或赞叹于一份用心,或惊讶于深厚的积累,或欣喜于思想的碰撞,每个人都流露出专注而欣赏的神情。展览结束之后,学校还为编制优秀“心”书的学生颁发了奖状。

学生在“心”书编制过程中,主动邀请家长成为“见证人”,见证自己第一本书的诞生。自主设计、独立编写的新颖形式,极大地提升了孩子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家长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与此同时,“心”书设计中特别开辟了家长寄语版块,为家长与孩子之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给彼此带来心灵的碰撞与长久的感动。家长的谆谆教诲、殷殷期待,优良的家风定会成为滋养孩子健康成长的沃土。令人欣喜的是,家长中不乏专业从业人员,他们展示自己专业特长的热情空前高涨。在家长的积极参与与配合下,学生“心”书编制的完成度和优秀率大大提高,为南通田家炳中学留下了可贵的作业实践范本。

这份设计精巧的寒假作业,是田中初一语文组给孩子们初中学习生涯的第一份礼物。作业的减负提质,有利于促进学生品德、智力、审美等多方面共同发展。教者若有心,学生必得益,南通田家炳中学将沿着“双减”之路继续笃行探索,构建更为科学有效的作业设计新样态。

IMG_1760(20220325-201046)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