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田家炳中学承办朱小蔓教授“情感教育项目”专题研讨会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31 字体:[ ]

作为朱小蔓教授“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的种子学校,7月29日下午,南通田家炳中学举行了朱小蔓教授“情感教育项目”专题研讨会。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教育与情感文明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志刚博士、朱小蔓教授的博士后王平、项目助理孙晓红及相关学校情感研究和实践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南通田家炳中学陈永兵校长、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教育项目的对接负责人张弛老师参加会议。

会议由徐志刚主持,他以“总结与展望”为主题,介绍了与会成员及各自在“项目”实践中的分工情况,大致总结了“项目”的开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实践的大体架构。

陈永兵代表南通田家炳中学首先发言。他叙述了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立足“项目”开展课题研究、校园情感场生态构建、师生关系构建、课堂教学改革、德育课程开发等方面的实践情况,提出了江苏省南通田家炳中学在“项目”开展方面的总体目标与计划。他特别强调,情感教育无论在今天还是未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永远拥有生命力和现实需要的。

开发区实验小学朱小琴老师以《一群“家庭教育”的追光者——南通开发区实小教育集团家庭情感文明组散记》为题,介绍了该校在徐志刚博士指导下开展家长情感体验课堂的实践情况。该实践活动深得该校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认同和喜爱。

虹桥二小朱帅老师以《情感教育成就教育幸福人生》为题,介绍了该校在徐志刚博士指导下从事学生情感素养课程的研发情况,该校班主任几乎全体参与了该课程的研发且积极性浓厚,学生的受益也很大。

田家炳中学张弛老师回忆了学校和他个人参与“项目”研究和实践的情况,提出,大家能够参与情感教育研究和实践是幸运的、也是有各自使命的,不要小看每个人的点滴付出,也许今天的一点点创新和改变,将会深远影响到教育的未来。

王平博士发言,他觉得这次会议非常有意义,看到了基层学校实践的样态,他为朱教授的“项目”有南通这些优秀的学校深度参与而高兴。他认为,只要大家用心去做,一颗或者几颗种子就能播撒希望。

孙晓红助理提出,大家的实践都是具有也应当具有原创性,实践要基于各自学校和师生的实情。她表示一定会大力支持和服务好大家的工作。

最后,与会者就总项目未来该如何具体实施进行了研讨。

DSC_7057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