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项目省级课题结题、国家级课题中期推进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 南通田家炳中学 发布时间:2018-10-23 字体:[ ]

乘着“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教师操作手册》(含初中卷、小学卷、幼儿园卷,总字数43万余字)新书发布的东风,10月20日下午,南通田家炳中学省级课题《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生态构建研究》结题论证会和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推进会在南京举行。
    会议由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陈杰院长主持。参与评审和指导的专家有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钢研究员、江苏省教育厅师资处处长马斌教授、江苏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倪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钟晓琳博士、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讲师王坤博士后,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海清。南通田家炳中学陈永兵校长概要介绍了两课题开展情况,特别是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需要专家帮助解决的困难。听取陈永兵的汇报后,经反复质询、论证,专家团队认为,省级课题《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生态构建研究》符合结题条件,准予结题。彭钢指出,该课题对提升南通田家炳中学整体办学品质具有重大作用,但结题是新研究的开始,只有做好后续研究才能将课题的推动作用最大化。金海清认为,在多次参与南通田家炳中学围绕情感项目开展的活动过程中,南通田家炳中学认认真真在做课题,抓实践,特别是情感活动课程开展得非常深入而且具有示范性。倪娟、马斌也针对该课题的结题和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南通田家炳中学正在推进中的“情感—交往”型课堂研究活动,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具有较高价值,该课型为情感教育落地生根并开花提供了新路径。
    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立项已接近一年,围绕总课题开展的各项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会上,来自南通田家炳中学和北城中学12位情感项目团队研究骨干提交了国家级课题子课题。这些子课题涵盖环境建设、情感德育活动研究、学科教学(情感课堂)研究等多个方面,12位研究骨干在面对高等级课题时暴露了不少弱点,与会专家洞若观火,在会上毫无保留地予以指正。陈永兵校长表示,请专家参加“会诊”,就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促进课题深入开展,促进学校优质发展。
    下一步,南通田家炳中学将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开展省级课题《普通中学校园情感场生态构建研究》的后续研究和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的子课题研究。

4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