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中专举行中外校企合作研讨暨现代学徒制项目签约活动

来源: 南通中专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

10月18日上午,南通中专举行中外校企合作研讨暨现代学徒制项目签约活动。德国不莱梅手工业协会、南通市教育局、苏通科技园区管委会、港闸区人社局、南通开发区就业管理处、德国汉世德科技文化教育学院、与南通中专开展现代学徒制合作的企业、相关观摩企业和学校等的中外嘉宾和南通中专有关领导、教师共6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过程中,德国不莱梅手工业协会副会长介绍了德国双元制培养模式。德国汉世德科技文化教育学院负责人介绍了该学院会同德国不莱梅手工业协会和苏通科技产业园管委会与南通中专开展的中德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他说,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以来,共招收机电、汽修两个专业81名学生,成功引进了德国机电和汽修两个专业的理论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教学标准以及技能实训、技工考试要求等。投资200多万元引进了一条德国高水平汽修实训测试线,安排教师赴德国接受培训并考取了德国技工考官资格证书。该合作项目培养的学生可根据自身的需求依次考取德国技工、技师证书,并可选择攻读德国应用型研究生学历。该项目开展以来,吸引了江苏金通灵流体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定向委培项目。中德合作项目的成功做法还在德国不莱梅手工业协会会刊上做了介绍。

有关企业介绍了与南通中专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南通中专与江苏联通南通客户呼叫中心、金通灵流通机械有限公司的现代学徒制项目被评为南通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16年、2018年分别与奥地利全资公司赫尔斯曼汽车技术(南通)有限公司、施特万(南通)自动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的奥地利双元制暨现代学徒制合作项目,为南通中专现代学徒制工作的全面展开拓宽了国际视野。

今年,南通中专又与高杰音乐、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天科技集团、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大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通三润服饰有限公司、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的意向。在活动现场,南通中专与这些企业分别签订了现代学徒制合作协议。这样,南通中专现代学徒制项目涵盖了该校机电、机械、商贸、艺术设计四个系、11个专业。

南通中专李明生校长致辞。他感谢教育局、人社局、园区等部门和众多中外合作企业对南通中专开展产教融合等工作的鼎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南通中专开展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益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他表示,南通中专将借这次研讨和签约的东风,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与中外企业的合作,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配合行业企业,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和组织学生参与工学结合等方面的工作。他恳请相关企业与南通中专一道在学生职业素养和岗位能力培养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培养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性技术技能型人才,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赢,为南通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姜学勤发表讲话。他说,南通是全国17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的试点工作得到职业学校、企业和学生的欢迎和支持,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试点经验上报到省教育厅和教育部,得到认可和赞赏;其中的不少经验就是南通中专与在座各企业在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他希望南通中专和各企业开展更为紧密的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让现代学徒制进一步走向深入,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活动期间,中外嘉宾还参观了南通中专学生在德国师傅的指导下在刚刚引进的德国高水平汽修实训测试线上开展实训的情景。

参观.jpg

姜学勤副局长讲话.jpg

德国客人介绍双元制.jpg

企业介绍与南通中专合作情况.jpg

签约.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