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中专接纳初中生到校开展职业体验

来源: 南通中专 发布时间:2018-12-04 字体:[ ]

11月30日上午,小海中学300余名初中生来到南通中专,参加职业体验活动。

同学们首先集中到南通中专报告厅。南通中专孙海如副校长介绍了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的重大意义、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中小学生开展职业体验的战略指导和制度安排以及南通中专为服务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所做的各项努力,对同学们前来参加职业体验活动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同学们观看了南通中专宣传片《奋进之笔》,了解了南通中专近年来的发展和为南通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

随后,同学们分成5组分别到南通中专各系的实训中心参加职业体验活动。

有近60名同学来到财经商贸系实训中心。该系宣讲员给同学们宣讲了职教发展前景和该系近几年来专业建设的成果。该系两位老师带领省技能大赛集训队的学生给同学们讲解并展示了点钞、珠算、传票翻打等技能项目。同学们看到娴熟的点钞手法、精湛的传票翻打,无不投来羡慕的眼光,教室内掌声不断。

有一组同学来到机械工程系。该系倪伟国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该系的技能教学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该系两位老师分别为同学们上了别开生面的数控加工和汽车维修保养仿真操作课。在数控加工仿真操作课中,老师为同学们设计了大家感兴趣的子弹头的仿真加工课题。同学们个个瞪大了眼睛,仔细观看子弹壳的仿真加工动画,了解到数控车床的零件加工过程。在分组操作过程中,同学们按照老师要求,细心操作,看到仿真加工出来的产品,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在汽车维修保养仿真操作课程中,老师利用仿真实训平台,让同学们亲自感受汽车发动机的拆装及故障的检测,同学们深深感受到现代化汽车仿真检测技术的强大,身临其境的体验到作为一名汽车检测工程师的强悍与魅力。

来到艺术设计系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手工扎染和中国结绳。在手工扎染课中,同学们体验到了创新与变化,他们发现扎染作品完成前包裹得像一块难看的“扎肉”,一旦拆结,却是一件自己亲手创作出来的、世上唯一的美妙作品。在中国结绳课中,孩子们了解到中国结绳是中国传统手工编织工艺品,它其实叫盘长结,民间也作“ 盘肠结”,寓意“九曲柔肠”和“断肠”,古人用以表达对远方故人的思念。在体验活动中,同学们感受到了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和艺术创造的心旷神怡。

体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参观了南通中专校园和该校雕塑艺术馆。

2体验点钞.jpg

体验点钞

3传票翻打.jpg

传票翻打

4参观实训中心.jpg

参观实训中心

7我会扎染.jpg

学习扎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