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来源: 田家炳中学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体:[ ]

12月20日,第十届情感教育全国年会暨《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市闸北田家炳小学举行。

《情感文明学校的理论与操作实务》是教育部重点课题“普通中学情感德育实践形态的探索”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由南通田家炳中学校长陈永兵及中陶会情感专委会秘书长徐志刚带领南通田家炳中学教师团队近年来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的智慧结晶,是南通田家炳中学在参与由朱小蔓教授主持的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的“全球化时代的‘道德人’培养一一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的过程中,结合学校自身办学历史、特色,基于学校育人实践而自觉投入科研训练,在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以及情感教育实践等方面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也是该校多年以来优良教育传统积淀的集中体现。本书由著名教育家朱小蔓教授作序,突出体现了用情感文明重塑学校教育生态的理念,全面展现了情感文明在班级环境建设、“情感-交往”型课堂、情感德育活动、家庭情感教育、教师情感素养提升等不同领域的实施样态。本书提供的思路和实施案例,对建设情感文明学校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发布会上,陈永兵校长谈了这本书的写作历程。本书主要由陈永兵校长和徐志刚博士进行框架设计、观点凝练与文字撰写,朱小蔓教授提供人文关怀与智力支持。自开展情感项目以来,越来越多的老师将教学研究与科研课题聚焦于情感维度,越来越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到场专家北师大出版社教师教育图书研发部主任郭翔、北师大张华军副教授、南师大王平副教授逐一发言,结合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广泛而充分地分享了各自对于阅读这本书之后对情感文明学校的认识与思考。在会议闭幕期间,田家炳基金会总干事戴大为先生专程到会,对本届会议的举办和南通田家炳中学情感教育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祝贺。

今后,南通田家炳中学将进一步研究探索,并辐射带动更多的基础教育学校认识到情感教育的价值、参与到实践中去,让研究探索成果惠及更多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