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培训在通大附中举行

来源: 通大附中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12月5~8日,全省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培训在通大附中举行。来自全省550多名高中通用技术教学骨干齐聚南通,围绕如何实施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本次活动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科院承办,南通市教科院和通大附中协办。6日上午,培训活动开幕式在培风剧场举行,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丁婧博士主持开幕式。通大附中朱全中校长致欢迎词并介绍了学校课程改革情况。南通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陈斌介绍了南通教育的基本概况以及南通在通用技术课程方面的一些改革举措。省中小学教研室董洪亮主任在随后的讲话中阐述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对本次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6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普通高中技术课程标准组组长顾建军教授,对通用技术课程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6日下午,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技术课程教研员段青老师作了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内容解读》的报告。7日上午,省教科院陈向阳博士作了题为《重构通用技术课程新图景》的报告。人大附中通用技术教研组组长,创客中心主任李作林老师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通用技术课堂教学设计与实施》的报告。

7日下午,通大附中徐继伟老师为全体参训教师上了一堂课题为《简单结构的设计》的公开课,徐老师的公开课教学现场在学校智雅楼木工技术实践室,实时向设在培风剧场的会场进行直播。徐老师的课赢得广泛好评。点评专家认为,徐老师充分展现了通用技术教室的特点,利用源材料,使用加工工具,调动学生操作积极性,他展现的教学态度,体现的教学素养,呈现的教学手段,践行了“智慧课堂”和“自主课堂”的精神,切实有助于学生在通用技术课堂有效提升核心素养。

来自江苏省清浦中学的鲁同心老师、南京市雨花台中学的吴志强老师结合对新课标的理解分别带来《制作模型》和《趣味储蓄罐的设计》录像课。他们都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将核心素养融入课堂教学的方法,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教育教学理念。

8日上午,参加培训的教师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感受深刻,收获满满。

在培训结束会上,省教研室丁婧博士作了总结发言,她肯定了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领悟、消化本次培训的成果,切实提高自己在通用技术教学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将理念转化为实际的教学行为,为新课程的推进作出积极的贡献。

培训期间,来自全省各地的通用技术骨干教师还参观了通大附中的省级课程基地星火创客空间和通用技术功能教室,并与学校通用技术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大附中  供稿)

1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