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文艺家走进南通市实验中学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体:[ ]

3月2日,南通籍导演江平带领著名表演艺术家陶玉玲、祝希娟、巩汉林、陈国星、梁天,青年演员朱烁燃、牛犇等走进南通市实验中学,开展“文艺家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艺术家们参观了校园,在丹亭拜谒了南通市实验中学20世纪20年代的校友赵丹并敬献花篮。在小小剧社举行了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仪式。祝希娟老师回忆和阿丹叔叔演电影的点滴,并演唱和赵丹共同演出的《青山行》的插曲福建山歌。90岁高龄的表演艺术家陶玉玲亦登上舞台,深情朗诵《雷锋之歌》献给在座的朋友和莘莘学子,并带领全场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为培养中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进一步深化学校的艺术教育改革创新,推进学校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学生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培养以艺养德、以艺益智、以艺修身的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南通市戏剧家协会和南通市影视艺术家协会分别在南通实验中学成立“文艺志愿服务基地”。祝希娟、陶玉玲与市教育局、市文联领导为“文艺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导演江平和陈永兵校长为“小小剧社”揭牌。学校校友江平导演回忆了和赵丹、顾而已、朱今明、钱千里四位大师的交往,对学校“小小剧社”寄语并题词。

下午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学院周笑莉教授为学生们做了题为《全面提高人文能力 拥抱未来已来新时代》的戏剧教育专题讲座,周教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真实动人的情境、亲密友好的互动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表演、什么是表演艺术,表演如何锤炼学生品格、塑造学生人格、提升学生能力,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收获满满,感受戏剧的魅力。

20世纪20年代,赵丹、顾而已、朱今明、钱千里在学校成立了学生社团——“小小剧社”,他们自编自导自演文明戏、进步剧。而今,“小小剧社”的新成员一定会在这块艺术的沃土上茁壮成长,让艺术之花在实验中学继续绽放。

(实验中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