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抗疫”阻击战 思政新素材—— 一初中精心开好线上思政课

来源: 一初中 发布时间:2020-02-24 字体:[ ]

近日,一初中精心部署,全面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组织线上教学,悉心开展疫情防护知识教育。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老师们积极行动,迅速把握教育契机,广泛搜集鲜活感人的事例与素材,与学科教学有机融合,开展了一系列生动的思政理论课,对学生进行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和感恩教育,深受学生欢迎,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在学校党总支、校长室的坚强领导下,一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积极开展在线集体教研和网络备课活动,并率先通过网络课程引导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这场疫情,在战“疫”中重塑学生“三观”,带来了思政课的新“意”。刘红兰老师的《最美逆行者》一课,讲述了疫情抗击过程中发生的感人事迹、涌现出的英模人物,在舆情剖析中引入情境评论。通过在线学习,学生对“人民主体观”“无私奉献观”“为人民服务观”和“抗疫精神”等都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的领悟和更强的获得感;耿淑娟老师《聚焦抗疫,守护生命》一课,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正反两方面进行辩证分析,答疑解惑、因“事”利导,讲明防控疫情期间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了学生的政治敏感性和辨别力,教会学生以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的原则看待事件。结合当下疫情而开展教育的“新鲜”思政课,吸引了许多学生在网课评论区纷纷留言:在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我们要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我们平平安安,就算隔着口罩看不到彼此的笑脸,在这互相牵挂的心里,也会因为珍惜和惦念而倍加温暖;大爱、善良永远是我们最鲜亮的底色;我们发自内心崇敬的不再是明星的成功故事,而是各地无数个战斗者、志愿者、捐赠者,他们是医护人员、战士、农民、工人……越是在无情的灾难面前,越是能感受到“中国”这两个字的温暖……(吴鑫娅)

QQ截图20200224154303.png

QQ截图20200224154358.png

QQ截图2020022415443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