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第六届长三角德育同盟校主题论坛在南通中学举行

来源: 南通中学 发布时间:2019-04-15 字体:[ ]

4月11-12日,江苏省南通中学迎来了长三角八所名校的德育同行,共同探讨新时期教育,共同分享“提升学生品格视域下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建设”的思考、做法与成果。

南通中学党委书记陈文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南通中学是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09年创办的,学校根植于江海沃土,百余载日进日新;今年恰逢建校110周年,三月初正式启动了校庆活动,5月5日将是校庆活动之一的教育发展大会,届时通中各届校友将从世界各地、不同岗位回到母校,共同庆祝母校百十载诞辰;在这春暖花开、喜气盈盈的日子,各位德育同行的到来无疑为学校的校庆活动增添了更为靓丽的色彩!

本次活动以“提升学生品格视域下的家校社三位一体建设”为主题,以提升学生品格为目的,探讨家、校、社三方协同合作的问题。研讨会上,安徽省合肥八中、杭州学军中学、上海市嘉定一中、嘉定二中、南师大附属中学、南师附中江宁分校、江苏省天一中学、南通中学分别做主题发言。大家围绕论坛主题,碰撞思想,分享经验,探究方法,启迪智慧。来宾们抓住当前教育背景下家、校、社协同的关键问题,毫无保留地分享经验,尽情坦诚地交流看法,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有效路径。

本次论坛特邀中国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CETTIC)国家教育部国培班高级讲师、江苏省少年儿童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家教专家团特聘专家杨曙明作题为《培育第一位老师,完善本质性教育》主题讲座。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和家庭教育影响的一致性。如果没有这种一致性,那么学校的教学和教育的过程就会像纸做的房子一样会倒塌下来。”

会议代表们一致认为,在学校不堪重荷,家长焦虑难耐,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学校如何满足群众的教育需求正成为教育的一大焦点问题。与会学校代表希望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将多方面教育资源、教育力量主动协调、积极合作、形成合力,特别希望三方联动共育能成为新的教育背景下缓解学校压力、医治社会焦虑的一剂良药;希望家、校、社三位一体,让家长走进学校,学习现代家教理念与方法,奉献智慧与才能,参与到孩子的教育成长过程,提升群众满意度;让教师自觉地走进千家万户,倾听家长心声,排解家教之难,提升家校融合度;让名师和学生走进社区,做传播文明和科学的合格志愿者,让学生走进社会,接触更加真实的生活,让社会成为学生历练的课堂,提升社会和谐度;希望建立良好的家、校、社共育机制,家、校、社共同行动,同心、同向,同道、同力,构建教育新生态。

2019412143228.JPG

20194121518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