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一初中举行2020年第一期“尚真”德育讲堂

来源: 一初中 发布时间:2020-04-22 字体:[ ]

近日,一初中2020年度“尚真”德育讲堂正式开讲,第一期的主题是“敬畏生命”。

4月13日下午班会课,学生处刘红兰老师给全校学生作了题为《珍爱生命》的讲座,从“爱护身体”“养护精神”“增强生命的韧性”三个关键词着手,告诫同学们生命来之不易,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拥有健康的体质;精神风貌反映良好的生命状态,要学会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从优秀的民族文化中汲取养分;人生难免有挫折,要正确面对挫折,学会调控情绪,学会向他人求助,发掘生命的力量。

4月20日下午班会课,全校学生收看了通中附校夏平平老师的公益微课《疫情之下,生命至上》,夏老师以疫情期间的一封信为切入点,告诉同学们生命不分物种,整个自然界都是命运共同体;敬畏生命,要求大家做到尊重自然,敬畏生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观看微课视频结束后,各班组织学生开展了《怎样构建生命共同体》的班级大讨论。同学们带着精心准备的幻灯片和讲稿,神采飞扬地走上讲台。“加强体育锻炼,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找个好朋友,一起分享每天的情绪故事”“遵守学校的防疫工作要求,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中国总是被他们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一个个自信的主播,一次次声情并茂的讲述,给老师和同学们上了精彩的生命教育课,大家都受益良多。

本年度“尚真”德育讲堂共有八个专题。接下来,学生处还将邀请部分家长作开讲嘉宾,做真实的德育,唤醒学生灵魂深处的道德力量,将是尚真德育讲堂永远的追求。(刘红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