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直动态

通中附校:劳动助力“双减”,实践磨砺品质

来源: 南通教育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的关键课程。江苏省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注重让劳动,助力“双减”落地;注重让劳动,点亮学生成长的底色!

学校劳动实践基地“恒园”占地1800平方米,基地按植物品种、生长习性、栽培方式等划分种植区。学校依托劳动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新时代劳动教育,意在让学生从思想上认识到劳动教育的意义与价值,从情感上获得与人合作与分享的快乐,从能力上实现自我人生的价值。

培育劳动观念,强化着力点

学校通过国旗下思政课、诚恒演讲、主题班会,强化学生劳动观念,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形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将学生对劳动的“参与感”转化为“归属感”,向学生传递“劳动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建立课程体系,强化支撑点

学校从课程入手,构建以“综合性劳动知识、实践性劳动技能和情感性劳动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劳动实践课程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在其他学科中的渗透,校本选修课程中设置了手工编织、知“食”课程等,同时将劳动教育融入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课程,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劳动能力。

重视实践体验,强化增长点

每周四大课间为“扮靓校园日”,校园的角角落落活跃着同学们劳动的身影,在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他人的事情帮着做,集体的事情争着做”的校园风尚。学校开展每周一次的知“食”课程的实践,教会孩子们制作一道美食。此外,学校还举行劳动成果展示、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

拓展校外资源,强化生长点

加强家校合作,提高家长对劳动教育的重视程度,节假日指导父母和孩子一起制定家务清单,让孩子把“课程行为”变成持久的“生活能力”,最终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组织学生开展社区公益劳动,拓展建设校外劳动基地,通过各类研学活动,在实际岗位上或模拟情境上见习实习,体认职业角色,感受劳动的乐趣。

“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学校将持续发挥好劳动教育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培养学生多维劳动技能,促进学生品格提升,实现完整人的培育。

QQ截图20221129103922.png

QQ截图20221129103940.png

QQ截图20221129103953.png

QQ截图20221129104018.png

QQ截图202211291040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