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打好战疫“五通拳” 织密防控“安全网”

来源: 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字体:[ ]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直接指导下,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成立学校防控领导小组,精准施策,“五通”并进,主动作为,持续保持疫情防控高压态势,切实将工作抓实抓细,织密织牢校园防控安全“立体防护网”。

快速响应,畅通信息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立后,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协同,迅速开展人员摸排,开展精准对接。

实行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动态掌握开发区外各类人员科学居家情况和返回开发区情况。各校均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要求仍滞留重点疫区的师生一律不得提前返通,对已返回开发区师生和有密切接触者,均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两周。区内师生均实行跟踪制,按照社区要求,实行科学居家观察。尤其是复工复产以来,返回开发区的师生人数逐渐增多。学校防控组要求各校每日跟踪全体师生居家生活和身体健康,建立“学生(教师)——班主任(年级部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区防控组”逐层汇报的信息畅通链,确保“四定”(“定时”“定人”“定内容”“定要求”)落实到位,做到“不漏一名师生上报、不缺一条信息排查”。同时,组织力量集中排查校外培训机构68家,确保疫情防控无盲区,全覆盖。

创新形式,疏通家校联系

“封城不封情,隔离不隔爱。”截止2月27日,全区共有425名师生滞留在湖北,50名师生滞留在温州。据了解,这些师生身在外地,但心在开发区。根据区防控指挥部要求,各校落实到人逐个通知,确保在湖北和温州的师生必须待当地疫情解除后才能返回开发区,同时要求各校加强对这些地区师生的心理疏导和生活关心,保持密切联系。

加强引导,科学防御。为缓解一些学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各校组建了由管理干部、班主任、学科骨干教师、心理辅导老师等组成的关爱团队,每天保持与他们沟通,把关心和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或打电话,或发短信,或写信,或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通过自拍微视频、“心理支持”热线电话等,及时地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用“爱”架起师生心理“安全线”。爱是最美的语言,爱让人变得坚强,用智慧将爱进行到底,已化为开发区教育人的自觉行动。

统筹协调,打通社区联动

在区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学校防控组与社区防控组始终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真正做到“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学校防控组要求所有师生员工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切实做好外来务工子女返回开发区摸排或居家隔离工作。尤其对湖北籍、温州籍师生员工,要求学校进一步落实好防控举措,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一律待疫情解除后返回开发区。其他大市外师生员工返回开发区,均需要与社区管理部门提前联系,同时及时向班主任或学校领导汇报。对前期已经返回开发区的师生,一律根据各社区的管理要求,严格做好14天居家隔离工作。我们要求所有教职工要自觉维护教师形象,做社区的坚定支持者、严格执行者和密切合作者。

严督细导,连通学校短板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学校防控组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加大对学校防控工作的随机督查力度。加大飞行检查的频次。坚持“四不两直”督查方式,由局领导带队,两次组织教育条线人员分三组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区内高校进行了现场督查、指导。同时,发挥专职督学的作用。

加强防疫物资的储备。督查学校提前储备和添置疫情防控物资,指导各校积极做好开学前的各项物资储备工作。考虑到绝大多数学校医务室设备配备不足、无专职医务人员的问题,我区正积极采购医务室设备,在确保医务工作人员物资充足的情况下,优先向学校倾斜。目前,已经为学校储备口罩31.4万只,隔离防护衣109套,额温枪769个,红外热成像体温仪22套等。区内学校也积极组织自筹,已储备口罩11146只、消毒液1000KG、手套16675副、速干免洗消毒液1200瓶,学校水池改造及增加工作也正有序实施。开学后,还将组织医务专业人员驻点到校就疫情防控做好指导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借助公众号、家长群、班级群等网络渠道发布300多个防控政策文件、防控知识、假期生活提示、健康教育等信息,引导广大师生做好防控工作。

攻坚克难,直通线上教学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根据南通市教育局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结合区域实情,用最短时间制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关键举措和实施意见。通过召开教学校长会议,具体部署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生活指导工作。一方面,充分利用省“名师空中课堂”和市“慧学南通”平台;另一方面,组织区内名优教师开发200多个学习资源,作为课堂教学资源。制定线上教学课程表,研制全学科学生自学指导意见,自拍战“役”微视频,组织各学科备课组开展研修工作,做到“停课不停研”。同时,发挥远程办公软件的优势,“腾讯课堂”“钉钉软件”“企业微信会议”“智慧云平台系统”等“云技术”为线上教学提供技术支持。

疫情硬核防控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勇敢迎战,拿出众志成城的决心、不可撼动的勇气与守望相助的温情,打好战疫“五通拳”,织密防控“安全网”,为开发区师生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