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港闸区教育系统开展语言文字达标申报工作培训活动

来源: 港闸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体:[ ]

10月9日下午2:30,港闸区北城小学“和德楼”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的分管校长和语言文字工作人员济济一堂,准备聆听南通市语委办专家余宙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申报工作”方面的指导性讲座。

余宙首先回忆起20年前教师普通话测试过程中发生的奇闻轶事,所举实例令人忍俊不禁,顿时激起在座者的浓厚兴趣,会场氛围融洽而热烈。

紧接着,她向大家宏观解读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与《进一步加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再三强调我们已身处“新时代”,站在了“新起点”,面临着“新形势”,出现了“新需求”,赋予了“新任务”,因此一定要有“新作为”。其间,还以名师李吉林和李庾南的工作状态以及突出成就作为有力佐证,再三鼓励大家:做名师并不难,只要你肯努力、肯坚持。

本次培训,不是单纯的苍白说教,不是理论的枯燥灌输,而是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阐释得生动形象、深入浅出,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使聆听者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是十分必要的,“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字”“ 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是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基本内容,必须认真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依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强师生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意识,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工作主阵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