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皋: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10-12 字体:[ ]

“十四五”发轫之初,南通如皋市提出了“打造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建设长三角北翼教育名城”的全新定位。近日,全市高质量教育县域样板创建动员大会的召开,吹响了建设高品质教育生态、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水平教育质量、高素质教育人才、高层次服务发展、高标准校园安全等六个“县域样板”的冲锋号。

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健全管理体系,把管理育人落到实处。深化课程改革,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并建设有地方特色、学校特色的选修、拓展课程体系。强化队伍建设,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丰富校园文化,坚持以育人为目标,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导向、陶冶、凝聚、约束的教育作用。

切实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加大经费投入,进一步改革完善财政教育投入体制机制,确保教育经费达到两个“只增不减”。加大资源供给,关注学龄适龄人口增长趋势,统筹教育的规模、质量、结构与效益,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装备和信息化水平,强化功能教室、专用教室、图书资料、仪器设备等配套设施建设。强化师资保障,实施定向生培养计划,加大教师补充力度。

全力推进现代教育治理。树立法治思维,加强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用“信息化”助力“教育治理现代化”,创新信息时代现代教育治理新模式,开展大数据支撑下的教育治理能力优化行动。

扎实推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培养能支撑学生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课外活动时间,保证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全面强化劳动实践。积极引导回馈社会,培养家国情怀,引导学生热爱家乡、回报家乡、建设家乡。

倾力加大教育开放力度。促进教育开放融通,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加大教育交流合作,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路径和模式,打通教育区间通道。把提升教育工作满意度作为惠及民生、关系公平、关乎民生的大事来抓。扩大区域教育影响,推动教育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进一步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