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2020年如东县中小学(幼儿园)情感德育现场推进会暨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在童店初中举行

来源: 如东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字体:[ ]

为进一步学习研究新时代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紧扣新时代如东中小学(幼儿园)情感德育工作主题,突出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全力打造如东情感德育工作品牌,努力形成新时代德育工作的“如东模式”,1228下午,如东县中小学(幼儿园)情感德育现场推进会暨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在掘港街道童店初中举行。本次活动精彩纷呈,分为“参观‘情感德育’工作展示专区”“思政课堂教学观摩”“情感德育工作讲述”“情感德育专家报告”“领导讲话五大板块。

情感德育展风采

“离开情感层面,不能铸造人的精神世界”,“情感德育”工作展示专区形象再现了如东县各中小学幼儿园情感教育的实施路径:或营造情感校园文化,让教育更“无痕”;或开发情感德育课程,让德育更“走心”;或组织丰富活动,让体验促进感悟;或拓展德育资源,让教育延展活力;或开展课题研究,让情感德育更深入……“班主任节”“红色育人”“小事德育”“非遗传承”……精彩纷呈的德育活动生动地展示了如东教育人的德育新追求

思政课堂引共鸣

本次活动中宾山小学顾新红执教思政《公民权利于义务》,实验中学顾小丽执教思政课《增强生命的韧性》、童店小学陈丰执教绘本疗愈指导课《不是我的错》,童店初中王红梅执教班会课《留一片星空给自己仰望》。四节思政全面展示了如东情感德育的成果,展示了童店初中学生的德育素养,引发了听课者用情感点燃情感德育的激情

工作讲述耐寻味

如何构建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贴近学校实际的德育工作新模式?童店初中校长沈素兵以《让情感文明之花在“和春”悄然绽放》为题、双甸小学星星以《将情感德育根植于儿童生活》为题、如东高中政治老师马小刚以《让德育之花在思政课堂绚丽绽放》为题、实验幼儿园韦秀梅以《用心 用情 用爱——宝贝午安三重奏》为题、掘港小学陈德明主任以《用“情感”的甘霖催生“爱的教育”》为题,用讲述的方式介绍了各自的实践探索。

专家报告促提升

德育实践离不开理论指导,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徐志刚博士,长期与县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情感德育合作研究,本次活动他作了题为《情感德育的实践形态——兼谈学科情感德育如何“落地生根”的专题报告,对情感德育的定义、价值以及如何开展情感德育,尤其是学科、课堂开展情感德育的路径和方法,对全县情感德育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实践理论指导与有力参考。

领导讲话明方向

如东教体局局长姜宁兵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如东情感德育是德育工作的创新之举,情感德育是立德树人的时代回应,是科学理论的如东实践,是“如东模式”的德育担当,是各校各地德育工作最大公约数,是小事德育的升级版。他强调如东情感德育是如东各校的共同诉求,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要求做到“清楚”“想明白”“说具体“做得实”“传开来”关于思政课姜局长提出了“五个让”:让高度重视落地生根,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思政课程更加丰富,让家长成为最大的支持者,让孩子检验我们的工作。

最后,县政府督导室副主任王东宁对于德育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要认真消化落实,二加强顶层设计,三注重创新融合,四创建品牌特色。对于思政课提出五个真:工作真重视,课程真开设,队伍真建设活动开展,保障真有效。

“凸显思政,以意识形态之魂为党育人;浸润情感,用德育力量之根为国育才”,本次情感德育现场推进会暨思政课教学观摩活动的成功举办,开启了如东教育人情感德育实践探索与品牌创建之旅。本次活动对提升如东教育的德育特色,努力探寻一条以人为本情性相依情理合一情意互通的德育道路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教体局相关科室人员,各中小学分管德育的校长、思政课教研组长,各镇、各县直中小学学校班主任代表,各县直幼儿园、各镇政府所在地幼儿园分管德育的园长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丁晓红)

QQ截图202012301754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