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推广普通话,崇川在行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9-12 字体:[ ]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9月10日,是第21届全国普通话推广宣传周启动日。崇川区的学校、街道、机关窗口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

迎着秋日的阳光,百年老校城西小学的师生们在操场上用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教师节——“第21届推普周活动启动仪式”。活动在雄壮的“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声中拉开了序幕。诗朗诵《老师辛苦了》、相声《大和小》、《我骄傲,我是一名教师》,师生们声情并茂的表演,激荡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感受着语言文字的无穷魅力。学校相关负责人发表了“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主题讲话,号召全校师生从自己做起,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在学生队伍中,有两张异域的面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原来他们来自埃及,姐弟俩都有一个动听的中国名字,姐姐取名白玫瑰,弟弟叫白一木。两人已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也完全融入了城西小学这个大集体。“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随着城市开放程度的提高,说好普通话也为这些国际生架起了沟通的桥梁,为学习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打好坚实的基础。仪式后,学校通过开展张贴标语、易错字注音比赛、办推普手抄报、推普主题黑板报、宣传改革开放40年主题班队会等一系列活动,营造着浓浓的“爱母语、爱中华”的文化氛围,让雅言传承文明,让经典浸润人生。

都市华城幼儿园专门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小组,认真策划推普宣传活动,从环境宣传入手,精心制作标语、宣传口号等,营造推普气氛。用周一国旗下讲话宣讲推普的意义。通过开展“精彩故事我来讲”等系列活动,对幼儿进行规范语言文字引导,注重幼儿阅读兴趣的培养,并把它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使普通话成为全园师生的工作语言和生活语言。切实做到说好普通话,从娃娃抓起。

新城桥街道启秀社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学生和社区居民共读经典活动。行政审批局的电子屏幕上连续滚动播放着本届推普周的主题“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大厅内所有标语、指示牌做到文字规范,形式美观。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都能用标准流利的普通话为市民提供良好服务。

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面向社会做好推普宣传,崇川在行动。

(市教育局语工处、崇川区语委办  供稿

1_conew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