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启东市做新做实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来源: 南通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以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引,落实南通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十项要求”,做实《启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十五项举措”。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机制健全、举措创新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切实推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专业引领,指导“有方”

    2022年开展启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提升项目,212名专兼职教师取得心理辅导员证书,高密度的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培训提升了心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科研水平。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业务培训会按月召开:立足学生成长需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探索对学生发展科学指导和适切帮助的有效路径。

    学校心理委员培训如期举行:围绕自我认识、生命教育、危机干预等内容展开,提高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朋辈群体的助人意识和助人技能,引导大家携手共建和谐安全的校园。

    精准摸排,疏导“有序”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每年组织全市学生开展心理普测筛查工作。通过心理测评、心理咨询、班主任动态上报、心理委员上交心理晴雨表等多样化的形式,全面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心理困扰及危机学生。重点学生“一生一档,多生帮扶”制度落实;管理层定期与重点学生的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学生-老师-学校-专业团队-专业医生”干预衔接顺畅,危机处置有序,确保应干预尽干预,大力提升帮扶效果。

    资源优化,服务“有质”

    成立学生成长指导中心,打造“启明心”特色品牌,优化心理服务,使心理教育更有温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先后推出开学心灵线上微课程、各学段“开学第一课”教学设计、“解忧杂货铺”进校园进社区系列讲座以及心理健康月送教活动,辐射引领区域教师沟通成长。

   搭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沟通交流云平台,以“凝心聚力,抱团成长”为主题,举行启东-海安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线上交流会,促进区域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研讨、共同成长。

   部门联动,协调“有效”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妇联、团市委、文广集团、工会、文明办、卫健委等部门,整合优势资源,组建市各级部门与学校联动队伍,构建“部门配合一张网,上下联动一条线”的工作格局。同时推出“中高考家长加油站”和“暑期家长加油站”系列活动,家校社协同,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多种载体为启东市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保障。

    活动丰富,宣传“有为”

    “启明心”工程开设抖音号,并组织优秀讲师踏校系列宣讲,普及心理知识。组织心理剧编创录制,在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比赛中斩获颇丰,公众号持续推送优秀剧目;组织室外团体心理拓展游戏展示活动,进行学科融合的探索;与启东融媒FM106.3《亲子沟通营》节目深度合作,参与一系列亲子育儿类深度访谈;启动“启明心”绿卡设计大赛,学生每人一卡,学校525热线以及各级转介路径一目了然,吹哨、沟通、建档、咨询、诊疗等工作各部门参与,合作联动,实现学生管理“一档清”,心理咨询“一卡通”。

    责任分解,督查“有力”

启东市教育体育局每月底要求线上上报各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随机抽取学校,开展实地督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查阅档案资料、访谈相关管理人员、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方式,检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护育学生的心灵之路,任重而道远。全体启东教育工作者将以昂扬的斗志,以奔跑的姿态,创出心理教育发展新品牌,谱写心理教育新篇章。


2022年开展启东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提升项目,212名专兼职教师取得心理辅导员证书,高密度的心理健康教育基础培训提升了心理教师专业素养和教育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