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启东市全力打造思政育人新样态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2-06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启东市加强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育人功能的研究,积极推进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努力打造德育理念先进、校本特色浓郁、举措扎实高效的思政育人新样态。

目标协同,实现核心素养的导向引领。全市各校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进大思政、办好大课堂,发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好声音。紧紧围绕核心素养培养体系,校本化设定思政育人的目标、设计思政育人的内容,让学校思政育人的目标设定、内容设计,实现科学性、系统性、渐进性、衔接性的有机统一,实现五育并举、五育融通,引导广大学子们做有志、有德、有礼、有才的新时代好少年。“双减”背景之下,全市积极探索绿色评价改革方式,实现了“乐教”“乐学”“乐评”的和谐统一。

课程协同,完善多维立体的架构体系。建立多维立体的课程体系,实现课程协同,生发课程思政的合力。基础课程夯实底色,拓展课程彰显亮色,融合课程张扬特色。开齐开足国家规定的相关课程,让传统课程的定位向“传统课程+”转变。依托地域文化,开发德育校本课程,探索学科跨界,努力拓展学校社团活动,增强“有理想的思政课”的课程效度;先锋引领,提升“有故事的思政课”的课程温度;走进生活,拓宽“有风景的思政课”的课程广度,有机融入高初小幼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

路径协同,丰富思政教育的活动载体。建立健全开放性、立体式、一体化的德育框架,盘活活动资源,广辟活动途径。通过入学仪式、成长仪式、毕业典礼等仪式教育浸润学生们的童年,帮助他们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利用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纪念日有机渗透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暨“八礼四仪”现场展示活动,让孩子们懂得成长的意义,爱党爱国,立德立行。开展情景剧、歌曲联唱、音诗画、微队课等特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抗疫英雄”“中国好人”等榜样进校园活动,创意新颖的思政大课堂,引领孩子向美、向上、向善。

下阶段,启东市将全面落实教育教学改革任务,聚焦“三全”育人目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优化课程设计,拓展实践场所,加强师资建设,提升学科协同育人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