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通州区扎实有效开展学校德育工作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学校德育工作以贴近社会实际、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成长为宗旨,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着力构建方向正确、内容完善、学段衔接、载体丰富、常态开展的德育工作体系,大力促进德育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实效化,逐步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新格局。

着力打造优质德育平台。通州区各学校致力于建设德育校园、人文校园,充分利用节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成人宣誓、毕业典礼等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通过展览、辩论、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构筑中小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舞台。同时,各校努力打造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环境,校园广播、班级专栏、学校宣传栏等定期更新,成为有力的教育平台。

抓好课堂主阵地。通州区各学校把德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从增强爱国情感、确立远大志向、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基本素质做起,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大力改革教学方法,让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传统美德教育作为学科教学中的应有之义,“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心脑”。学校把德育渗透课堂教学纳入评估机制,充分发挥课堂的德育阵地作用。狠抓常规管理和特色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

善用榜样力量。强化师德建设,通州区“通州好老师”“优秀班主任和德育工作者”的评选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理念,严以律己,为人师表,以德施教,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用高尚的情操、渊博的学识、崇高的人格引导、带动学生。精心选树学生典型,通过“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最美中学生”“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感动、评选身边的好人,确定自己的精神坐标,激发前行的道德力量,传播放大立德树人的正能量。

打造德育队伍。每年组织班主任基本功培训,发挥班主任德育工作主力军的作用,组织全区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让德育工作开展更专业化、更深入学生内心。各校成立德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德育研讨活动,定期开展“班主任论坛”,共同探讨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途径,健全德育管理制度,完善的学生德育制度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有章可循,为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