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启东市开学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3-24 字体:[ ]

密切跟踪轨迹,关心滞留师生

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3月21日,我省明确了开学时间,启东市各校开学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目前全校2088名学生和218名教职工中,除了一名学生滞留湖北暂时不能回来,另有一名学生已从杭州返启,目前正在居家隔离,其余师生都在本市,身体无异常。”折桂中学副校长管笛介绍,学校对师生的测温和行踪轨迹进行了密切跟踪,从2月起,师生每天都会通过平台进行打卡。

这样的举措,在启东市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得到了认真落实。

3月22日上午,实验小学校长陈金飞、副校长范长春、开发区分校校长毛凯捷一行看望八位外地返启教师,为他们送去牛奶、水果、洗衣液等生活保障品,亲切询问他们居家隔离的生活现状、身体状况、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并叮嘱他们如有困难一定要及时联系学校,学校定会全力帮助协调解决。

为了使滞留在湖北的学生不落下课程,实验小学在相应学生所在的教室安装了视频支架,等到开学后将进行现场直播上课,学校师生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贡献着力量。

消毒全覆盖,上课单人单桌

为了迎接开学,各个学校都准备了充分的防疫物资。百杏中学设立了专门的隔离室,防疫物资归类整齐,登记详细,学校还分批次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消毒指导,通过网络对师生进行了防疫培训。消毒液安全操作步骤视频反复看、反复练,应急预案流程多次实操实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高效开展。

“从2月初开始,校园内就进行了全方位消毒,”百杏中学校长黄东捷介绍,“食堂、宿舍、教室以及教职工办公室每天都会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工作,为更加科学有效、人性化疫后开学,做了万全准备。”

实验小学的教室里,往日两张合在一起的课桌都被一一分开,“开学后将采用单人单桌形式,保证上课安全距离。”校长陈金飞介绍,每个教室还配备消毒液、酒精喷壶以及肥皂,学校制定了消毒分工表、消毒工作记录表以及明确晨检、午检安排,为每个学生和教职员工建立健康卡。

体育馆改食堂,实行错时分餐

在折桂中学食堂入口,有一排全新的洗手池,长30米,有40个水龙头,池旁都贴上了七步洗手法的宣传,引导学生养成饭前洗手的卫生好习惯。

“开学后,食堂将采取分餐制的方式,第一批初一年级和初二部分班级在11:00就餐,其余学生在11:40就餐。”管笛说,为了避免聚集,学校将原来的体育馆改成了临时食堂,增加了近100套餐桌椅,“把老师的办公桌临时挪到了这里,当餐桌使用。按照要求,学生吃饭采用单向间隔就坐的方式,原本能坐8人的座位现在最多坐2—3人。”

在启东中学食堂内,取餐口前方的地面划定“一米线”,拉开学生取餐之间的距离。将近2米的餐桌贴着两张笑脸标签,一张笑脸标签的位置表示可以坐一名学生。

错峰上下学,家长不进校

正式开学后,启东中学将进行人车分流,步行的学生和教职工将从东门入,机动车、电瓶车以及自行车将从西门进入校园。

在实验小学,学生将从南门和北门入校,分别排3路纵队和5路纵队进行测温,每路纵队对应相关班级,有班主任在场点名;从北门和东西门离校,每班间隔2分钟,确保校门口不出现人群集聚现象。

和睦幼儿园不再允许家长进入园区接送孩子,“家长只能送到园门口,小朋友由专门的通道进入,经过体温检测进入园区,老师会在校门内迎接。”和睦幼儿园副园长季郁红表示,哪怕是开学第一天幼儿携带的被子等生活用品,也全部由老师整理、铺设。“下午放学,除了像往常一样采取分批的方式,还会将所有的孩子分流到三个出口,减少聚集。”

开设心灵驿站,积极疏导情绪

第一中学借助黄晓军名师工作室,整理编写了心理援助热线工作手册,招募了19位心理援助志愿者,组建了启东市心理援助热线志愿者团队,参与非常时期的心理援助热线工作,并将继续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抗击疫情的心理防护。

每天15分钟的心灵驿站,是折桂中学在疫情期间特别开设的课程。“长时间的居家生活和起初的疫情形势对这些正处青春期的孩子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影响,有烦躁、焦虑的情绪出现”,折桂中学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黄裕花表示,心灵驿站课程的开设就是为了能及时干预学生的消极情绪,并防患于未然,“学生和家长都可以通过驿站找到老师寻求帮助,化解情绪和矛盾。”从心理上,为开学做好最佳准备。

目前,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均已按照统一部署分批、有序地进行了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的全面消毒、清理工作,并根据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开展了工作实操演练,为开学各项工作时刻准备着。(吴楠楠)

1.启东市学校居家健康档案_conew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