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通州:“五小”“五大”课程助推劳动教育深入实施

来源: 通州区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体:[ ]

为促进劳动教育有效开展,南通市通州区加大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力度,通过居家劳动、劳动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社团等途径,深入实施劳动教育课程。

“五小”特色课程,养成劳动习惯。通州区在开足开齐国家劳技课程的基础上,推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建设,初步构建了面向日常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和生产性劳动的“五小”特色课程,即小神农课程、小鲁班课程、小沈寿课程、小范蠡课程和小主人课程。刘桥是南通板鹞制作技艺传承基地,刘桥小学以此为基础创建“丰真”风筝坊;西亭初中结合自身农村学校的特点,开发“一瓢园”葫芦科艺工坊,孩子们种葫芦、画葫芦、刻葫芦;英雄小学开设“小鲁班”木工社,桥梁、鸟窝、桌椅等学生作品各种各样;在平潮小学指艺空间教室,一整面墙的展示架上放着孩子们亲手做的纸灯笼、纸鹤、纸吉他等手工作品。通州各学校通过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实施“五小”特色课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
“五大”活动课程,培养劳动品质。通州区开展了校园服务劳动、劳模工匠进校园、现代职业行业调研、“发现劳动之美”居家劳动、劳动技能竞赛与展示等“五大”活动课程。校园内,通州区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建成各种形式的校内劳动教育基地34个。孩子们通过一系列的劳动实践,激发了小能人智慧,培养了坚持不懈,精益求精,不畏困难的小工匠精神。校园外,通过开放实践场所、搭建活动平台,带领学生们到家具厂认识现代木工工具、农业公园体验插秧乐趣、电器厂寻访身边劳模,传承工匠精神等,让孩子们激发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情怀。截至目前,全区共建设校外劳动教育基地18个。此外,还举办劳模进校园活动,开展劳模事迹报告会17场次。
劳动教育是一项长期的课程,下一阶段,通州区将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和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夯筑劳动教育坚实的基础,全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新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