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海门:协同化扶持特殊教育

来源: 海门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


特殊教育是教育公平的重要标志,体现的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温度。近年来,海门区坚持协同化扶持特殊教育,积极构建布局合理、学段衔接、普特融合的特殊教育体系,不断探索学校教育、医疗康复和职业训练相结合的办学模式,让残疾孩子能更有尊严地学习、生活和工作。

集群力,倾力构筑保障体系。海门坚持以“普特融合”为目标,从资源建设、机制保障等方面着力强调和优化特殊教育,目前已建成覆盖全面、设施齐全的35个融合教育资源中心,为特殊需要学生顺利融入校园创设优质环境,创成省融合教育示范区。2021年开始,海门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提升至初中学生 8000 元,小学学生 6000 元,均超过省定标准。

多方位,提高师资专业水平。以省级课题为依托,发展学校校本课程研究,建立以学校网站、微信圈、QQ群为媒介的远程教育沟通平台,运用微课、微视频等开展教学和训练,全方位培训融合教育师资队伍。每年五月全国助残日,定期开展特殊教育论文评比、典型案例交流、送教故事讲述、康教专题讲座等活动,激发特殊教育教师成长动力。

笃实行,打造海门康教品牌。海门区持续打造地区康教品牌,创新特殊儿童康教方式,实施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康教上门”至今惠及学生143人,参与的老师、志愿者等近400人,累计送教4500人次,行程68万公里;形成并表彰的获奖论文451篇、先进集体和个人145人次。2019年海门“康教上门”团队获评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023年当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老师们的不懈努力、志愿者的执着坚守、孩子们的点滴成长,让海门区“康教上门”品牌的温度不断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