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简报信息|通州区:实施“银龄学堂”计划,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12 字体:[ ]

南通市通州区着力践行积极老龄观,紧紧瞄准“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教育目标,研究出台《关于推动通州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通州银龄学堂”计划,推动区域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完善机制,激活管理“新引擎”

通州区着力构建以老年大学为龙头、镇街老年学校为主体、村居老年学校学习点为基础的三级老年教育网络体系。依托各镇街社区教育中心建立老年学校,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机制。鼓励发展在线老年教育,支持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社区学院等承担老年教育的机构面向社会开放。主动发挥区、镇街两级老龄委对老年教育的业务指导作用。

打造阵地,厚植服务“新沃土”

通州区积极推动社区教育机构创设适老化的服务环境,不断提升各类老年教育机构适老化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老年学校规范化建设,要求建成标准化的教室和阅览室,确保老年学校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拥有满足、适合老年人需求的校舍及现代化教学设备。目前,全区14个镇街全部建有老年学校,各镇街村居老年学校学习点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挖掘资源,丰富教育“新途径”

通州区积极开发开放便利可行、灵活多样的学习资源,多途径实施老年教育。开发教育课程。立足人性化、生活化、实用性原则,根据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需求,开发教育课程体系。各镇街每年开发2—3门适合老年人学习的课程,让老年人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让教育切实为老年人生活服务。推进培训活动。大力推进“智慧助老”专项培训活动,增强老年人融入现代智慧生活的能力,面向全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运用专项培训,年培训5000多人次。拓展智能资源。积极开拓老年教育数字化智能资源建设,不断拓展老年人学习空间。五接镇社区教育中心开发的《如何使用智能自助终端机器挂号缴费》,入选省级“智慧助老”典型课程。东社镇社区教育中心制作的《智慧助老,赋能银龄》获评省“智慧助老”教学成果微视频大赛二等奖。十总镇社区教育中心羌劲松老师利用“江苏公共文化云”在线直播,开展太极拳培训,积极拓展培训空间和服务范围。

    强化师资,筑牢质量“蓄水池”

通州区以专业化的社区教育师资队伍为基础,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精通业务、专兼结合的社区老年教育工作者队伍。强化优选。加强老年教育机构专职管理人员的选任,从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多渠道打造优良的兼职教师队伍。强化精培。通州定期组织老年教育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升老年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化水平。2022年11月,邀请省、市社区教育管理专家,为全区社区教育管理者开展老年教育理论与实践指导培训。各镇街老年教育活动中,涌现了一批高素质的社区老年教育工作者和志愿者身影。强化引进。大力吸引社会成员参与社区老年教育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建立专兼结合、相对稳定的老年教育教师队伍和老年教育志愿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