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通州:创新模式赋能青少年法治教育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10-11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通州区积极探索新模式,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扣好法治人生“第一粒扣子”。

课程“融合”,送法进课堂。各学校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做到计划、教材、师资、课时“四落实”,让法治内容进入课堂。把法治教育同道德与法治、语文、心理健康等学科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坚持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并重、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并行,形成科学、系统的学校法治教育学科体系。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观看校园欺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案例的视频短剧,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

部门“联合”,送法进校园。组建以思政教师为主体、一校三法治副校长为核心、学校普法志愿者为补充的三支覆盖全区学校的普法队伍;遴选专业教师为通州区普法讲师团成员;区教体局与综治、司法、公安、宣传、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沟通协作,调动各部门普法积极性,构建全线联动的“大普法”工作格局。每学期,普法队伍成员走进校园,开展法治教育培训、法治主题讲座等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引领带动和指导作用。近日,普法成员走进通州中专开展法治教育暨安全防范讲座,全校近50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活动“聚合”,送法进生活。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法治知识共同学习、法治作业协作完成等形式,将法治元素渗透家庭,培植社会法治细胞。覆盖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活动,开展主题演讲、主题歌曲学唱、主题手抄报创作、法治知识竞赛等活动,以多种形式向学生传递法治正能量。组织青少年参加区级“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和知识竞赛,并遴选代表参加市赛,取得较好成绩。

该区将进一步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法治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