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启东市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

来源: 启东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4-15 字体:[ ]

2019年,启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的实施意见》,将劳动教育融入育人的全过程,把劳动教育实践和劳动教育研究相结合,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形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建设劳动教育阵地,帮助学生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将农业劳动和班级、卫生角等作为教育主阵地,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五一国际劳动节等情境教育节日组织学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清理环境,为社区居民表演节目、交流谈心,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和自我教育的能力。

全市各校开展常规性班级评比、快乐劳动值周、卫生大扫除等劳动教育,以班级为单位,自评、互评,达到及时反思、不断强化的目的,促进学生劳动习惯的形成。轮到值周的班级将对本周内学校师生的礼仪、安全、卫生全方位履行监督责任,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劳动价值,同时也更懂得自己的劳动对个人的成长和集体的荣誉的重要意义。

长江小学还定期和长江新村社区联合开展活动,组织家庭、社区一起加强劳动教育。学生们每次前往社区,总是主动拿起扫帚、簸箕和抹布,在小花园里清理地面、擦拭桌椅,有的孩子主动到老爷爷老奶奶身边给他们捶背按摩、陪伴聊天,献上精心准备的节目,老人们乐得脸上笑开了花,直夸长小学子文明礼貌素养好。

“新植乐园”为新安小学2019学年开设的劳动实践基地,学校利用农村资源与周边农户签订长期租赁协议,全校3-6年级每个班级均有一块区域。因为地处农村,很多家长都有务农经验,家长们作为班级志愿者特聘到学校,与学生一起开垦荒地,教学生如何种菜。学校的种植手段基本都是传统型,种植、养护、收割等一系列过程,都由学生在志愿者和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南苑小学通过“阅读感悟”栏目、舞台剧编排、科技制作竞赛等文化活动,棋艺社、抖空竹社团、藤编社团等社团活动,积极搭建“创造性劳动”的实践平台,在“手脑并用”的生活教育理论中加大科技含量,切实提高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爱劳动的行为习惯。

构建劳动教育体系,培育学生刻苦耐劳的品质长江小学把学生劳动素质评价操作的重点放在平时,积极发挥学校、家长、学生三个评价主体的联动作用,结合好习惯教育给各个劳动颁发特色奖章。岗位“打扫章”、STEM“创客章”、美化校园“达人章”的校园劳动勋章;整理系列“自理章”、工具使用“巧手章”、小志愿者“爱心章”等家庭、社会劳动勋章。举办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等,切实转变家庭教育观念,要求孩子从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和房间入手,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劳动作业提倡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大手拉小手”家庭劳动、社会劳动,训练孩子掌握一些劳动技巧,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质。

劳动教育,从娃娃抓起。慕卿幼儿园利用门前的空地,开辟了“三分地种植园”,幼儿园们刨土、播种、浇水,在真实开放的自然环境中亲身体验种植的过程,和植物共成长。孩子们在观察中还发现更多的奥秘,比如与植物共生的蚯蚓、蝴蝶、蚂蚁之类的小动物,以及土壤、石块、水之类的环境物质,各种奇妙的科学现象。幼儿园始终以课程游戏化为主线,将劳动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源源不断地给孩子们提供充分自主、自由创造的机会。每个幼儿直接从自己的劳动体验中学习、认知、思考、感觉和行动,用眼睛去捕捉生活的符号,用双手去擦亮生活的窗户,获得最直接、最真实的经验,孩子们在劳动中获得自信和满足。

根据学期计划,新安小学“体艺2+1”活动开设了绿植、折纸、泥塑、编织、剪纸等与劳动教育相关的活动,为保障各个兴趣活动的有效开展,每个活动由专职教师任教,有指定的活动地点,每周四下午后开展活动。学校要求各辅导教师认真制定活动计划、科学训练、精心辅导、及时并认真记录活动过程。劳动特色活动的开展,不仅对课堂劳动教育进行了有效补充,也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创新能力。学生在活动中体验生活,提升素养,涵养心灵,灵巧双手,也让新安小学校园文化生活充满勃勃生机。

抓住劳动教育核心,涵养学生踏实奋斗的精神。劳动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活动。在教育领域,要培育全面发展的人,需要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最核心的是强调劳动神圣、劳动光荣、劳动对社会的重要性。汇龙小学学华分校牢牢把握“培养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这一核心目标,利用每年的“学华农场收获季”“花生节”等全校劳动教育活动,以“劳”育人。学华师生从开荒垦地到施肥浇水、从种植除草到采摘分享,挥洒汗水,发挥才智,体验到劳动是辛苦的、困难的,然而也是快乐的幸福的,更是美好的伟大的。孩子们在播种—劳作—收获的过程中去认知、学习,用身体丈量世界,明白“劳动创造美好”的真实价值。他们躬身实践,务实学习,渐渐培养起未来幸福生活的能力。

同时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学科教学,升华劳动情感,激发学生劳动兴趣。比如,语文课程中的《元宵节》,老师们充分展示了我国的传统民俗,激发了学生包饺子的愿望,于是就有了劳动实践作业:包饺子、下水饺、品饺子。劳动课程中《我们爱清洁》,老师们展示了许多生活小窍门,激发了学生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和对美的追求;数学课程中的《图形面积》让孩子们感受到,脑力劳动可以这么有趣,可以在生活中广泛运用……学生在亲身的劳动体验中品尝了劳动的幸福,体验了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孩子们的情感与经验都得到了净化和提升,从而萌发自主探究的兴趣,体验发现和成长带来的快乐。

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每学期加强家校合作,组织家长志愿者和学生一起收获成长,享受劳动成果丰收的喜悦,使学生在获得某项劳动技能的同时了解汗水创造的劳动价值是最值得的,在孩子心中形成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用智慧勤劳的双手,为生活涂上绚丽的色彩。

在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启东市坚持思想引领、有机融入、实际体验等基本原则,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抓好强化课程实施中的劳动实践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劳动,鼓励开展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拓宽校外劳动实践途径等关键环节,完善劳动教育的保障机制,在全社会营造的重视劳动教育、关心支持劳动实践教育浓厚氛围。(吴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