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皋市组织江苏省“十二五”课题《县域初中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成果展示推广活动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初中实验学科课堂改革,促进学校开全开足实验课程,加强对“开放式实验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放大课题研究成果,培养师生创新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5月9日,如皋市教育局在如皋市外国语学校组织了全市初中江苏省“十二五”课题《县域初中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成果展示推广活动。全市各定点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学科骨干教师、江苏省“十二五”重点资助课题《县域初中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研究组全体成员近80人参加了活动。

实验教学在“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方面,具有其它教学方式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人才培养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由如皋市教师发展中心和如皋初中共同主持的江苏省“十二五”课题《县域初中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实践研究》,重点以县域学校为背景,以全市初中学生的开放实验为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在县域初中实验教学中,结合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加强实验教学改革、挖掘实验课潜力,在注重专业教育的同时,注重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全面实验开放教育,力争建构有地域特色的开放式实验教学实践模式。

课题研究三年多来,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特别是学生家庭实验的开展研究,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实验素养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本次成果推广活动中,各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两节课题研究成果“家庭实验”教学研讨课,然后聆听了课题组成员、江苏省物理特级教师刘婉关于课题研究成果《家庭实验室的课程开发与实施》的专题讲座。

活动结束后各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益匪浅,进一步认识到开放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鼓励学生开展家庭实验,将会更好的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终身的发展。

QQ图片20190513162341.jpg

QQ图片20190513162400.jpg

QQ图片201905131633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