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江苏最美教师”朱爱华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1-05 字体:[ ]

20年,怀持“爱·智慧·坚守”,吟唱一首“让世界因我而更美好,哪怕美好一点点”的教育歌谣,日渐长成一名 “江苏最美教师”。她,就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全国十佳现代校长、南师大硕士研究生导师、南通市中青年名师朱爱华工作室领衔人、江苏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优秀主持人,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朱爱华。10月16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制作,讲述“江苏最美教师”朱爱华20年教育教学实践探索的颁奖访谈在江苏电视台播出。

q.jpg




在访谈现场,我们从朱爱华和她同事的讲述中了解到——朱爱华从小受父亲中医整体观的影响,并以此为发端,萌生了整体育人的理念,在各位师傅导师、各级教研专家、理论专家的指导下,她踏上了富有创新品质的“跨界学习”探索征程。

w.jpg




历时20年,由“语文+”至“学科+”:在朱爱华的语文课上,你会发现她的与众不同,她打破单一学科的壁垒,创新提出“语文+”概念,加入了其他学科、其他方面的元素,引导孩子围绕一个主题进行跨界整合、融通创生,让每个孩子获得不同的生长和持续发展。如拿自己的女儿开展实验,成就了她小学毕业出版18万字长篇小说《花朵奇奇谷》的初步实验成果。如今所有的如师附小老师都能够用这样的理念来教学,数学与科技,语文与绘画,音乐和语文,同一主题下,不同教材、不同文本、不同学科的跨界整合随处可见。

e.jpg




在坚持“跨界整合”教学的基础上,受学校明代学宫大成殿的启发,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之一“大成文化——整体观”,她和团队创生了“跨界学习,奠基大成”的“大成教育”理念:运用“跨界整合”,为儿童大成人生奠基。由此向着“成为自己,成就他人”的育人目标前进。

r.jpg




《新华日报》这样介绍朱爱华:在她的理论体系中,“跨界整合”的小学课堂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分科教学,而是把各个学科因素按照主题整合起来,强调结构思维而非线性思维,鼓励儿童的创造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更符合少年儿童的学习、成长规律。

如今,朱爱华带领如师附小团队已经研制了一套跨界学习指南,包括五大实施策略、12门“学科+”的一般操作样式、100个“大成小秀”场等等,引来了同行与专家的高度关注。中国著名教育专家、国家督学成尚荣先生说,“大成教育”是小学教育的一个“样板”,“如师附小通过“大成教育”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找到了“立德树人”的根本方式,或者是教育的模式,具有普遍意义,其他的小学教育或者基础教育都可以从大成教育中吸取思想,为他们所用。因此,它具有公共性,普适性,国际性。从这个角度讲,朱爱华是最美的教师,因为她创造了最美的教育”。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南师大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康宁教授也说:“如师附小坚持回到育人的原点和灵魂,即育人——育完整之人,育大成之人,坚持通过引导儿童跨界学习,帮助儿童在其整个一生中不断走向大成,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正是在如师附小这里,我们看到了中国小学教育的价值,中国小学教育的魅力和中国小学教育的未来。”

t.jpg




这样的探索,成就了朱爱华,也成就了如师附小,更成就了无数的“他人”。 “跨界学习,奠基大成”的教育思想和探索路径得到了社会一致而广泛的认可,先后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项目”、“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基础教育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8个,江苏省小学阶段唯一)等荣誉。省内外参观交流的同仁每年有上万之众,《中国教育报》对如师附小的改革做了专题报道。今年教师节前夕,朱爱华应邀参加了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组织的教育座谈会,同时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的深刻感言。

为此,江苏省省委宣传部发出这样的评价:江苏省如皋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朱爱华,倾心教学研究,坚持“跨界整合”探索,20年专注“大成教育”,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探路者,是教育改革创新的排头兵,是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y.jpg




短短几天时间,“江苏最美教师”朱爱华和团队的“跨界学习,奠基大成”的“大成教育”育人理念刷屏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人民网、中国网、江苏文明网、中国江苏网、荔枝网、江海明珠网、南京零距离、如皋教育发布,《人民教育》《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电视台、江苏新闻广播、南通电视台、如皋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纷纷报道朱爱华的课改历程。

u.jpg




面对众多主流媒体的推介和组织的肯定,朱爱华保持了她一贯的谦逊:“其实,大成若缺。这里的成,永远就是成长的一种姿态。在朝向大成的路上,我们就一定还需要付出更多不懈的努力!”相信这次多家媒体的聚焦只是朱爱华和她的团队的一个阶段小结,朝向大成,他们一定会继续深耕不辍!(郭鹏飞 徐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