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江苏省2018年“名师送培”如东小学语文教师培训顺利开班

来源: 如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0-11 字体:[ ]


    10月11日上午,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承办,如东县教育局、如东县实验小学协办的2018年“名师送培”如东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在如东县实验小学小飞鹿剧场顺利开班。

简短的开班仪式上,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本次培训项目负责人史春妍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实施方案和日程安排,并对培训期间学员的研讨实操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接着,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树忠代表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对如东县教育局、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和如东县实验小学前期精心的准备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培训意义深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希望如东参训教师珍惜机会,提升自身语文教育理念和语文核心素养。

随后,如东县掘港小学赵亚娟老师从“遵守纪律,自我约束;认真学习,刻苦钻研;踊跃展示,学以致用”三个方面代表全体学员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

最后,如东县教育局副局长冯小临代表县教育局向省、市教育主管部门以及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为如东教师专业发展提供的最大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全体学员要努力做到:紧扣培训主题,切实强化语文教师的国家责任、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围绕培训内容,着力提升参训学员的教育理解力、教学判断力和现场学习力;着眼作风培训,弘扬如东教师优良的学风,并通过严以治学,重在细节,相互砥砺,勤勉奋发,迅速进入状态,以不辜负美好的学习时光。

开班仪式由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兵主持。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吴亚群,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研训员徐瑞斌,如东县各小学一、二年级语文全体任课教师,各小学分管语文教学的领导和语文教研组长,如东县傅贵成、沙建华小学语文名师创新团队领衔人及团队成员,如东县小学语文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主持人、导师及成员,全县市、县小学语文学科教坛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300余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结束后,全国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以《部编本小学语文教材与教法研究》为题作了首场专家讲座,吴教授高屋建瓴、很接地气的指导使全体学员豁然开朗,深受启发。

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两天半,由江苏省教师培训中心负责协调和指导,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负责方案策划、课程设计、专家邀请与培训实施,如东县教育局、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和如东县实验小学具体负责培训的组织和服务。培训前,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与如东县教育局、如东县教师发展中心认真开展了培训需求调研,确定了“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内容解读及教学策略”这一培训主题,全国著名小学语文教育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吴忠豪,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南京市建邺区华山路小学校长刘荃,江苏省特级教师、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王爱华,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市南化四小副校长胡红,南京市渊声巷小学校长吴广岭,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小学教科室主任张臻等六位专家以及南京市鼓楼区汉口路小学陈奕璇、如东县实验小学吴双凤等两位优秀青年教师,将通过专家讲座、示范教学、同课异构、研讨实操等方式,指导并帮助学员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统编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理念、特点及教学策略,解决在使用统编教材中碰到的疑惑和困难,提高学员们的小学语文教学能力,以进一步促进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养成。

开班仪式主席台.jpg

开班仪式台下全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