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2020年启东市小学语文教师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竞赛开赛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21 字体:[ ]

为积极践行统编教材编写的核心理念,继续加强全市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究,不断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近日,启东市小学语文教师统编教材课堂教学竞赛在线上拉开帷幕。来自各镇、直属小学的21位选手,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开始了一场“云端”较量。

筹备:迎接统编教材新挑战

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全市小学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围绕本次比赛,做了大量周密的筹备工作。一是精心选题,顺应2020年春季全面使用统编下册教材的新形势,采取“以赛促练、赛训结合”的方式,进行单元整组教学的研究。二是提前布置,在本学期因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又及时调整比赛方式,下发有关通知与注意事项,意在让各单位早部署、早准备、早研究。

竞赛:展现语文教师新风采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段,第一赛段是镇级层面的选拔赛,由各镇教育管理办公室(直属小学)组织开展选拔,推出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决赛。所有参赛教师都深入钻研统编教材,切实研究学生学情,把比赛准备过程作为学习、研讨、落实课程标准理念的过程。第二赛段是市级层面的决赛,共有21位选手参与本次竞赛,选手们依据执教课题的年段分为三组,借助录屏软件,录制教学过程,由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派出小学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担任评委进行线上评审。

比赛中,选手们的课堂教学风格各异,或设计精巧、活泼有趣,或自然本真、稳步推进,或诗意优雅、亲切动人。无论是教学目标的设定,还是教学策略的选择,抑或是学情预设、临场应对,都可圈可点、亮点频现,已经各自经历了自主备课、团队打磨、内化修改的赛前“三部曲”,呈现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精彩课堂。

研讨:践行课堂教学新范式

赛后,启东市教师发展中心茅萍荷老师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表现进行线上点评,作了题为《研究统编教材 改进语文教学》的专题讲座,把启东市语文教师们都卷入到教学研修当中来,以精心打磨之课例为高起点,引导大家继续向课堂教学的更深处探究。她指出,观课议课要聚焦“用课文教”还是“教课文”,要聚焦阅读教学中是否注重“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要聚焦阅读教学中是否注重积累语言经验。只有用课文教,注重“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注重积累语言经验才能真正把握统编教材的编写理念。

相约“云端”研课艺,牵手“统编”话精髓。本次比赛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只局限于比赛本身,更聚焦新教材,利用新媒介,借助新形式,打开新视野,使得比赛成为了一次历时久、回味浓、收获丰的深度教学研训活动。面对统编下册教材,领会编写理念,遵循学习规律,丰富教学策略,启东教育人在研修之路上一路跋涉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