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启东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

来源: 江苏教育网 发布时间:2022-11-29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坚持党建引领,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筑牢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基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创新一项制度,凝聚磅礴力量。积极探索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精心部署谋划,抓好改革顶层设计,在9所学校试点的基础上全域推进试点工作,建成省市级“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39个。应邀参加“中国德育?明德讲堂”,围绕新时代学校党建研究,交流分享了启东市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试点经验,发出了启东实践“好声音”。

打造十项服务,增强党建动能。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顺应发展需求,不断优化教育服务,打造十项启智润心服务项目。资助育人服务,帮助全市家庭经济困难学子顺利上学;网上招生服务,简化异地就学审核手续,开放电子平台,方便外地务工子女报名入学;普惠老幼服务,送教社区老人普及智能化手机使用,充分利用园舍资源尝试托幼服务;培智融合服务,坚持长年送教上门,为特殊需要的孩童定制教育菜单,打造区域特色融合服务;创新职教服务,校企融合,长三角联动,培养服务本土发展的高端技术人才;体育惠民服务,推出“全民健身”空中课堂,组织系列体育赛事,丰富全民体育活动;科技创新服务,组建科技服务志愿者队伍深入学校、社区、工厂进行科普宣传,助力科技研发;规范培训服务,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聚焦校园防疫服务,编写100多期学校防疫工作简报,成立15个督查组每周不定期对全市151所学校实行督查全覆盖,筑牢校园疫情防线;支援社会服务,85名党员不间断支援社区、高速公路交通卡口防疫工作。

坚持完善教育供给,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成立重点项目管理群,明确责任点位。近两年,完成对全市80所中小学近2000间教室的照明工程改造,有效改善学生的用眼环境,并开展暑期校舍维修。推动7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学校食堂、风雨操场、中小学校电力升级改造工程等完成竣工验收,一批优质教育资源相继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