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皋在全省民生会议上交流教育高质量发展县域经验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4-30 字体:[ ]

聚焦民生关切,解决突出问题,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4月22日下午,全省遵循新发展理念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工作会议召开,各设区市和县(市、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出席会议并讲话。如皋市委书记张建华在会上做了题为《教育优质均衡  发展普惠于民  奋力开辟如皋教育现代化新局面》的经验交流,介绍如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经验。

张建华详细汇报了近年来如皋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成绩与经验举措。如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民生“八个更”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立足群众需求,突出优质均衡,整体水平稳步提升,教育现代化建设综合监测得分连续四年位居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等省级以上综合荣誉9项,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张建华以“三个坚持”为关键词介绍了如皋教育改革发展的总纲领。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发展教育作为责任使命。二是坚持民生为本,始终把教育保障作为首要任务。三是坚持普惠公平,始终把优质均衡作为核心抓手。如皋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用心用情重抓教育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教育再怎么发展都不为过的理念,解决好事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研究出台了《如皋教育现代化2035》等系列政策文件。如皋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在城乡规划上,把学校布局作为城乡建设的重要考量,坚持在开发中配建、城市中补建、农村中改建,不断提高教育资源配置的科学性。近年来,如皋新建和改造学校75所,其中农村学校50所。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十三五”期间,已累计投入99.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8.5%。2020年,为民办实事工程安排教育投入12.6亿元,实施新城高中建设、如皋中学品质提升等5项工程。大力实施“惠师工程”,切实把“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的实际行动。

如皋创成全国首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全省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以全省首批“教育现代化县级示范区”建设为引领,推动教育从全域均衡走向全阶优质,国家义务教育质量18个监测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全国前列,全市8所普通高中7所建成省四星级,本一上线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构建起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生动格局。

张建华介绍,下一阶段,如皋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和担当办教育、抓教育,积极争取建设教育现代化改革试验区,持续倾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本,努力为全省提供更多鲜活经验。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扩大优质供给,进一步放大教育优势。如皋三年内将规划新建各类学校16所,创成高品质示范高中1所,新聘教师1500人,确保学前教育学位按标准供给、义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普通高中办学规模持续扩大。优先考虑发展规划、优先健全制度保障、优先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教育试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打造新时代“江苏一流、全国知名”的如皋教育品牌。张建华表示,抓教育既是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更是抓未来。如皋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朱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