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皋市教育局:打造教育政务服务“升级版”

来源: 如皋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 ]

“到如皋市教育局窗口办事真省心,无论双休日还是节假日,无论上班前还是下班后,只要市民有紧急需求并预约的,工作人员都会到岗服务。”一位服务对象如是说。

2019年以来,如皋市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坚持以建设“人民满意教育政务服务窗口”为抓手,着力在窗口推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延伸服务”“派单服务”,尽最大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切实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与办事的矛盾,打造“不打烊”的教育政务服务。

一是推行“8+X”延时服务。如果服务对象有需要且提前联系,市教育局窗口会安排工作人员提前到岗或延迟下班等候服务对象前来办理相关业务;只要当天还有未办结的业务,市教育局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延时”为服务对象服务直至办结,直到送走最后一个服务对象才会下班,以避免服务对象“白跑一趟”。2020年以来,市教育局窗口已累计实施延时服务100多次。

二是推行“5+X”预约服务。如果服务对象因特殊情况需要在周六、周日或节假日等非工作日办理相关业务,市教育局窗口会提供“5+X”预约服务,安排工作人员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窗口为服务对象办理业务。2020年以来,市教育局窗口在周六、周日或节假日已经累计为服务对象提供预约服务30余次。

三是推行“23+X”延伸服务。市教育局致力延伸窗口服务触角,组织窗口人员对23个窗口业务以外群众找教育局办理、向教育局询问的高频事务(问题)进行仔细梳理,与相关科室沟通形成事务办理、问题答复指南,确保窗口人员指引相关事务办理、答复相关问题时能让群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与此同时,高频事务(问题)以外的事务(问题),落实“首问负责制”,主动对接相关科室,为群众提供帮办(问)服务。这样的延伸服务在窗口天天发生,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四是推行“1+X”派单服务。2020年以来,因疫情防控需要,市教育局窗口推出“窗口+X”派单服务。市教育局窗口接到服务对象的办事需求后,立即通过网络向学校派单并明确办理要求、办理时限。学校接单后第一时间指定具体事项的经办人员与服务对象主动联系预约办理时间、办理地点、办理方式等相关事宜,市教育局窗口及时跟踪事项办理进展,确保服务对象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累计实施派单服务近200次。这一做法,既方便了群众也方便了学校,同时又有利于学校疫情防控,受到了群众和学校的普遍欢迎。(袁昌明、纪正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