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海安:多种形式开展劳动教育活动

来源: 南通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

近日,南通海安市各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活动,将劳动教育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

寻访致敬劳动模范。海安市学校组织“蜜蜂”假日小队寻访江苏省和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人大代表,南通市劳动模范以及“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学生们感受着“最美劳动者”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爱岗敬业的故事,并记录下各自的寻访感悟。

邂逅平凡劳动者。部分学生来到城市各个角落,邂逅了一个又一个劳动者,或献上一枝感恩的花,或递上一瓶暖心的水,或朗诵一段赞美的诗……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温情满溢。或脱下校服,换上工装,到各行各业的平凡劳动岗位,走进仓库、车间,现场观摩一线工人的劳动技能,在实践中体验劳动辛苦。

开展“四从”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劳动教育不再“走过场”“成摆设”,而是贯穿在学校教学和家庭教育的日常,成为培养学生生活习惯、开展思政教育的有力抓手。各学校开展“四从”劳动教育主题活动,即:上学从自己背书包做起,小书包,大责任;在家从力所能及的家务做起,洗碗做菜我能行;在校从卫生保洁做起,校园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在外从志愿服务做起,让雷锋精神延续。开展了“快乐劳动,我最光荣”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启动十岁成长礼系列活动之“我劳动,我成长”,用特殊的方式庆贺孩子们人生中的第一个十年,指导毕业年级学生在校园开垦菜地,在劳动中学习技能、磨练意志、增长知识、培养情操。

下一阶段,海安将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具有当地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