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东教体系统:精准扶贫助力寒门学子圆梦

来源: 如东县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0-01-08 字体:[ ]

资助、扶持贫困学生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环。2019年,江苏省如东县教育体育系统以“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准确掌握在校生的家庭贫困信息,狠抓资金落地到位,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资助贫困生真正做到了“精准”,充分发挥了教育在全部脱贫、精准扶贫中的作用。

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建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成立了以县委教育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镇教育联络组及各县直学校均设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专职机构,负责审议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区域内学生资助工作问题。

哪些学生应该得到资助?哪些学生应该得到重点资助?掌握这类基本情况需要用心,更需要倾情投入。这些信息被工作人员精准采集、利用,推动了资助贫困生的进展。在“希望之星”资助贫困学生项目实施中,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和如东县红十字会经过认真细致的资格审查、信息核对、录入系统、到户走访等多个环节,花苦工,出实招,扶真贫,全县193名家庭贫困学生获得了资助,累计资助金额将近30万元。

为确保资助经费精准到位,如东县教育体育局强化了监管,规范了工作流程,坚持学生个人申请、年级评议、校内评审、校内公示,县镇两级审核等程序,严把材料审核关。坚持通过银行发放资助,受助学生由银行发放回执名单,不定期进行电话抽查回访,做到月巡查、季督查,半年考核,避免扶助资金截留或挪用现象。

资助各个学段的贫困家庭子女读得起书,只是教育扶贫的内容之一,授人以渔胜过授人以鱼,扶贫必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如东县教体人坚定不移走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之路,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受帮扶资助家庭和学生纷纷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这些孩子也能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相信自己的日子会越过越好。(蔡友平)

微信图片_20200108102154_看图王.jpg

微信图片_20200108102205_看图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