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域教育

如东县教育局“四大举措”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 如东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12-27 字体:[ ]

如东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年初即制订“实施意见”,以“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为目标,狠抓资金落地,狠抓资助到位,积极做好各类教育帮扶工作,较好地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一是健全机构,建立制度,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如东县教育局内设机构增设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学生资助工作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制度,对资格审查、信息核对、录入系统等环节,实行专人负责制、错误追究制,用制度规范工作。改进巡查形式,坚持做到月巡查,季督查,半年考核制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二是关注重点,适度倾斜,积极服务重点人群。及时了解基础信息。适当向薄弱地区和学校倾斜。在保证国家资助比例的前提下,根据我县历年来各地区、各校的认定和申请情况,如东县适当降低县城学校的补助比例,将补助名额向薄弱地区和农村村级小学倾斜,努力保证将国家的资助政策惠及到需要救助的学生。对少体校和逸夫特殊教育学校100%实行补助。三是扶贫助学,多措并举,积极提升服务成效。学期资助覆盖各个学段。同时强化做好高中生源地贷款工作。2018年,当年申请贷款学生90人,总金额762100万元。四是结对帮扶,强化主导,积极服务贫困家庭。县教育局花大力气做好“阳光扶贫”和“走帮服”工作。精准结对,落实帮扶责任。做到了困难家庭人数清、致困原因清、困难程度清。局长李建国与环渔村吴集兵家庭结对,多次走进吴集兵家问寒问暖,吴集兵82岁母亲多年患白内障,经多方联系,沟通协调,利用各种资源帮助解决吴集兵母亲手术治疗事宜,让他们体验党的温暖和关爱。

(如东县教育局  供稿)